安徽师范大学朱平教授作客晨苑大讲堂解读课程思政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6-06   浏览次数:674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落实“三全育人”,帮助各类专业课程挖掘提炼思政要素,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6月6日下午,学校举办晨苑大讲堂第十七讲,特邀安徽师范大学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朱平教授作“课程思政涵义、根据与实施”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杨祖涛,党委委员、副校长章小槟出席,全体教职工、各二级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成员聆听了讲授。讲座由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力主持。

讲座中,朱平教授深入分析了课程思政的涵义、根据与意义,并以具体案例生动说明了德育与智育、体育的区别。他指出,课堂思政有利于提升教师的教育影响力,有利于增强教师的职业生命力,有利于全面提升教师的职业能力特别是育人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但与智育、体育相比,德育没有确定、独立的教育主体,育人过程漫长,成效周期长、难以量化成果。

在课程思政的实施问题上,朱平教授指出,身教和言教是两个基本路径。身教,指为人师表,身先垂范;言教,指教书育人,挖掘课程的育人元素,并融入专业知识和能力的教学中。在两个路径中,身教是课程思政的基础和前提。

此外,朱平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他多年工作的丰富经验,指出要组织力量集中攻关,力求有所突破,要通过教育提高教师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自觉性,要加强和改进制度和政策供给,要利用技术进步带来的对“知识搬运工”教师转型和职业淘汰压力的倒逼机制,来应对课程思政的难点。他指出,专职教师和管理干部应当明确各自职责,通过加强制度和政策供给、提升意识能力,加强与改进课程思政,增强教育回归本质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讲座现场,朱平教授还针对我校教师关于“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教师如何在课堂思政中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陈力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二级学院要针对各类课程实际特点,开展课程思政实施方法的讨论,并将成果应用到教学中去;专职教师要把德育作为重要内容融入课堂教学,增强课上、课下与学生的思想交流;管理干部要认真分析讲座内容,研究相关政策,把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落到实处。

 
 
Copyright ©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