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佳大学生 科技创新类】 柴煜奇 孜孜不倦努力夯实基础,理论实践结合硕果累累

作者:2018/06/28 02:36

    科技筑梦,创新成长
   “农金杯”2017年安徽省“十佳大学生”名单于最近公示,合肥工业大学柴煜奇荣获省十佳大学生称号,让我们一同来领略辉煌背后的付出吧。
柴煜奇,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2015级硕士研究生,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核心骨干成员,高校共青团“活力团支部”、安徽省“共青团员先锋队”团支部书记。

     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曾获得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017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二等奖、2015年第六届安徽省“双百”大赛一等奖、2016年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016年“青苗杯”安徽省项目资本群英会活动铜奖等荣誉。


打好基础是硬道理


    2011年,历经十余载苦读,经过高考的洗礼,柴煜奇收到合肥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进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攻读工学学士学位。

    带着梦想与憧憬,开启了全新的大学生活。对有些同学来说,考上大学是终点,但对他来说,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开端。

    设备先进的实验室、藏书丰富的图书馆、学识渊博的师长,他觉得自己到了更广阔的舞台,有了更多学习的资源。

    学习上,惜时如金、孜孜不倦,除了数学、英语、思想政治等基础课外,信息论与编码、计算机网络理论与通信技术、现代通信理论、现代数字信号处理、嵌入式系统等专业课程,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本科期间曾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2次、三等奖学金1次、“三好学生”2次,获评合肥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柴煜奇以优异的成绩保送合肥工业大学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在攻读研究生期间谨记导师的教导,扎扎实实做科研,既努力发表高档次文章,同时也努力把项目做精做强。

    研究生期间认真研读了大量的航行器自主航行领域相关的高水平中英文文献,勤于思考,敢于创新,专业知识不断丰富,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三篇,目前已授权一篇,进入实审阶段两篇。

同时,参与了大量工程项目,如陕西省延安新区高填方沉降观测自动化项目、水质监测自主航行器ASV研制及产业化项目、江苏省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沉井变形监测项目、安徽省庐江县钟山尾矿库监测项目、新疆乌鲁木齐750KV输电线路电力铁塔变形监测项目等。

    其中陕西省延安新区高填方沉降观测自动化项目获评为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和延安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设计和研发软件平台数十项,已申报并授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篇。研究生期间,获得校级一等学业奖学金3次、“合力”奖学金1次。


投入实践练真本领


    在学习中,柴煜奇坚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努力将理论学习与创新实践相结合,将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中,促进理论学习的进一步提升。

    本科期间,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积极参与创新项目,动手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提前进入了导航信息处理实验室,积极投身于实验室科研项目,研究的主要方向是导航信息处理、数字通信等方面。

    近年来,实验室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委托科技项目。

    在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安徽省教学名师等强大师资队伍的悉心教导下,他同实验室同学以社会热点和重大需求为己任,积极开展北斗导航技术的研究,并应用于山体滑坡灾害监测、水质监测等领域,取得了具有特色的创新成果。

    在此过程中,柴煜奇的专业知识、动手能力、组织能力、表达能力等不断得到提高,个人综合能力取得长足的发展与进步,得到了导师和同学的一致肯定。

    为了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柴煜奇参加了多项学科竞赛并获奖。

    大学生就业创业路演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安徽省“双百”大赛……,赛场上都有他和队友们拼搏的身影。

    设计产品、修改程序、撰写策划,经过不断努力,在省级、国家级的重量级科技竞赛中硕果累累,获得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017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二等奖、2015年第六届安徽省“双百”大赛一等奖、2016年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016年“青苗杯”安徽省项目资本群英会活动铜奖等优异成绩。

    所在的团队——北斗导航信息处理团队获得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高校共青团“活力团支部”和安徽省“共青团员先锋岗(队)”荣誉称号。

    通过参加各项重要竞赛,柴煜奇深刻感受到科技创新离人们并不遥远,它其实就在日常生活中。

    参与科技竞赛不仅需要付出辛勤的体力和脑力劳动,而且也需要有不怕失败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念。

    科技竞赛不仅是对大学生科技创新水平的考验,也是对自信心、受挫能力的考验。


勇于担当做热心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柴煜奇关心同学、乐于助人。

作为团队核心成员,在努力完成团队安排的科研任务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工作,本科期间担任班长、党支部书记,研究生期间担任团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兢兢业业,热心为班级、支部、团队同学服务。

多次组织同学开展敬老、支教、社区服务等公益活动,引领身边同学以实际行动模范践行、积极转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六有”大学生。

因为工作上的突出表现,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科技筑梦,创新成长。相信在未来的道路上,带着这颗恒久不变的初心和执着的梦想,我一定会走出另一段精彩人生。


主要获奖及相关成果

一、专业学习及学生干部获奖情况


2011-2012学年,校级三等学业奖学金;


2012-2013学年,校级二等学业奖学金;


2013-2014学年,校级二等学业奖学金;

2015-2016学年,校级一等学业奖学金;


2016-2017学年,校级一等学业奖学金;

2017-2018学年,校级一等学业奖学金;


2016—2017学年“安徽合力奖学金”


2012-2013学年,校级三好学生;


2013-2014学年,校级三好学生;


2012-2013学年,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2013-2014学年,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2015年合肥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


2015年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品学兼优毕业生。


二、学术科研成绩


1.参与课题
(1)2013年10月-2015年10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防治关键技术科技项目,北斗+惯性测量的矿区山体滑坡事故监测系统,参与,已结题;

(2)2014年1月2016年12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北斗Ⅱ+INS载体姿态测量新方法与系统研究,参与,已结题;

(3)2014年1月-2015年12月,安徽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维诺图空间裁减的水下传感器网络目标定位机制,参与,已结题;

(4)2014年1月-2015年1月,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委托项目,北斗Ⅱ高精度沉降观测自动化系统,参与,已结题;

(5)2015年5月-2017年5月,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重点项目,水质监测自主航行器ASV研制及产业化,参与,已结题;

(6)2016年8月至今,安徽继远软件有限公司委托项目,北斗技术在电力通信网中的研究与应用,参与,在研。

2.专利情况

2014年12月,“维诺图构造的水面移动基站路径规划方法”,国家发明专利,第三发明人(导师第一发明人),已授权;

2014年12月,“基于北斗Ⅱ姿态测量的输电线路杆塔倾斜度监测系统及监测方法”,国家发明专利,第五发明人(导师第一发明人),已公开实审;

2016年7月,“水质监测自主航行器控制台软件V1.0”,计算机软件著作,第一著作权人,已授权;

2017年3月,“北斗Ⅱ电力铁塔变形监测远程服务器软件V1.0”,计算机软件著作,第二著作权人,已授权;
2017年3月,“北斗Ⅱ电力铁塔变形监测手机APP软件V1.0”,计算机软件著作,第四著作权人,已授权。
2017年11月,“基于MCMC优化Q学习的自主航行器控制参数在线调节方法”,国家发明专利,第二发明人(导师第一发明人),已公开实审;
2018年2月,“一种级联式测斜仪的自动监测系统”,实用新型专利,第五发明人(导师第一发明人),已受理;
三、科技文体实践获奖情况
2017年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华信“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二等奖,国家级;
2017年合肥工业大学“合力杯”第十五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校级;
2016年合肥工业大学首届“合力杯”创新创业校长奖优秀团队,校级。
2016年“观致杯”皖江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市级;
2016年全国“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国家级;
2016年“青苗杯”安徽省项目资本群英会活动铜奖,省级;
2016年“创青春”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省级;
2016年合肥工业大学“合力杯”第十届大学生创业大赛特等奖,校级;
2015年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省级;
2015年“智慧无锡”合肥工业大学创业路演大赛一等奖,校级。


共青团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委员会网站
版权所有: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电教中心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以达到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