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佳大学生 体育锻炼类】项译宣:用拼搏和汗水书写青春篇章

作者:2018/05/31 02:39

        简介: 项译宣,女,汉族,共青团员,1996年出生于辽宁,现就读于合肥学院管理系14级工商管理专业。项译宣2008年开始接触击剑运动,14岁被选入辽宁省击剑专业队,19岁被选入国家击剑队。项译宣在省队、国家队期间,多次代表合肥学院、代表国家出征。曾荣获2017年世界杯击剑比赛巴塞罗那站团体冠军、2017年全国击剑比赛第二站暨第十三届全运会第一站个人冠军等十余项奖项。

    时光悠悠,用勤勉照亮前方的路

    原本只是希望凭借特招生的身份顺利升入高中的项译宣,机缘巧合下被教练发现,就这样,她开始喜欢上击剑这项运动,开始了自己学习击剑的历程。当时年仅十四岁的项译宣离开父母,孜身一人来到辽宁省击剑队,过上了与击剑为伴的生活。每天早上七点起床,八点半开始训练,力量、速度、实战步伐、战术训练……繁重枯燥的训练直到晚上八点半才结束。训练场、宿舍,两点一线的单调生活,对于项译宣来说早已习以为常,当被问到“训练枯不枯燥时”,她表示,“平时的训练虽然很枯燥,但和队友在一起训练的时光总是快乐的,而且平时的训练都是夯实基础,只有平时的积累,才会得到想要拥有的回报。”

    项译宣每天坚持比别人多训练两个小时,她用勤勉,用汗水,抒发着对于击剑的热爱,践行着自己“一定要进国家队”的誓言。功夫不负有心人,项译宣在19岁时被选入国家队,成为国家队的一员。进入国家队后的项译宣丝毫没有松懈,用更加刻苦的训练,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长时间高强度的训练给项译宣也带来了伤病,面对伤病、面对自己的低谷时期,项译宣更多的是从容和释然,她说,“当遇到这些情况时,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找到出路,受伤了就全心全意好好养病,不要想其他的”。

    省队、国家队的长期集中训练,让项译宣无法参与学校正常的学习生活。她充分利用训练后的时间,在老师、辅导员和同学们的帮助下,训练之余能够提升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在什么时间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不需要刻意的平衡,在平时训练完成,离比赛时间还很充裕的情况下,会考虑返校上课”,项译宣对于训练和学习,是勤勉和严格的自我约束。

    星火冉冉,用信念点燃赛场的激情

    击剑运动讲求“速度”和“力量”。从08年接触击剑运动到现在,项译宣已经参加过上百场大大小小的比赛,她一次次突破自己,每一场比赛都追求更快更狠,尤其是当自己遇到有挑战性的对手时,“水涨船高”的效应更能激发出她的潜能,不管输赢如何,项译宣总能取得进步。相对国内比赛而言,国际比赛总能带给项译宣更大的刺激感,国外的选手不仅只是力量上的悬殊,而且速度力量都很强,仅凭这一点,就需要对手有足够大的底气去面对。项译宣认为,“击剑打的就是心理战,大家的实力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很难分出高下,但是每个选手都会有心态上的起伏,没有人会一直保持平稳的心态,越是重大的比赛,越要以平常的心态去面对。”最低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尽可能的超常发挥,是项译宣对保持一颗平常心最贴切的理解。

    击剑运动也是“智慧”与“勇气”的较量。一次全国冠亚军争夺赛上,两个国家队的选手,彼此之间十分熟悉的人,在这样的情况下,比的是谁更有勇气出一些意想不到的招式,拼的是临时迸发的智慧。最后时间只剩下两秒了,对方先发制人掌握了主动权,项译宣只有在两秒钟之内,刺中对手单灯才能赢得比赛。就在所有人都以为她没有机会逆转的时候,项译宣做了一个大胆的动作--加速跑同时下蹲抢攻,一举刺中对方单灯,夺得冠军。项译宣回忆道,“从来没有设想过这个动作,但是在千钧一发的时候,也就什么都顾不上了,总得先鼓起勇气试试吧,万一就赢了呢?”

    项译宣作为专业的击剑队员,在合肥学院戴清老师的带队下,与同学们一同参与了大学生击剑比赛。谈及比赛,项译宣说到,“在戴老师的带领下让我体会到了一个集体、一个团队应该有的团结。队员们从一开始的陌生,到后来的相互熟悉、相互帮助,非常感谢戴老师的教导,让我有机会能够认识一群有趣的朋友,能够近距离的聆听、接触合肥学院的故事。”

    意志铮铮,用热爱坚持最初的梦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最初接触并热爱上击剑已经整整十年,这十年有汗有泪、有苦有乐,从最初的喜欢,到后来的责任,项译宣无言坚持着。她从击剑中看到生活、从生活中参透击剑,“尽管到最后一刻,也没有放弃的理由,因为你的坚持和努力很可能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结局。”十年与击剑为伴的生活,让项译宣变成了一个洒脱果断的“酷”女孩,酷对于她来说,就是能坚持自己热爱的事情,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而击剑本身就是一个特别酷的运动。

作为一名专业的运动员,项译宣十年来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不因枯燥的训练而轻言放弃,始终用微笑面对失败和挫折。项译宣因为专业运动员的身份,无法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合肥学院大学生的真实感受。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唯有勤勉、坚守、赤诚的热爱才是唯一的方法。生活中,我们不能轻易言弃,我们要相信,只要我们足够努力,我们将会是下一个奇迹。”


----项译宣



共青团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委员会网站
版权所有: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电教中心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以达到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