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城市生活依赖症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10-19   浏览次数:165

       城市现实生活在告诉人们,理想的生活方式不过只是繁忙过后的平静、表面浮华过后的平淡。但在经历了繁忙和浮华过后,也出现了城市生活的两大依赖症:工作依赖症、情感依赖症。


 工作依赖症
  竞争日益激烈的就业环境常常带给职场中的工作者诸多无形压力,如今在跨国公司工作的白领们也因此呈现出两极分化的局面。部分不堪忍受高强度负荷工作的员工在入行头两年自动辞职,另一部分留下来的员工则绝大部分都患上了工作依赖症。
   症状表现:失眠多梦、疲劳抑郁、无法迫使自己停下手头工作等。
   案例:“加班到晚上12点的情形是很正常的,有时实在手中的活儿太多的话,我们会连续干十几个小时,然后早上回家洗澡休息几小时后,中午再回公司接着干。因为工作时间过长的缘故,常常回家后很难入眠,好不容易睡着了梦里出现的还是工作图表和数字。”这是一位入行知名跨国咨询公司三年、26岁的章明的工作状态。他坦言,“有的时候公司并没有安排你加班,但手头的工作量就摆在那儿,你要在限定的时间完成不加班是不可能的,而且其他的人也都在这么干,几乎就没有自己的私人生活和时间。”许多IT公司也是如此,久而久之他们中的好些人都患上了工作依赖症,到了周末不用老板要求,也会自动跑到公司去加班。
  专家诊断:依赖工作的人,只有在工作的时候才会觉得自己很充实,他需要靠别人对其工作的评价来肯定自己,并且逐步会转变成衡量自我价值的唯一标准。归根到底,这是对周围环境缺乏安全感和自己不自信的表现,患上工作依赖症的人往往容易产生一种错觉,认为自己只有在工作上得到承认才有存在的价值。避免陷入这种工作依赖症的办法只有自己学会寻找工作之外的其他乐趣,工作可以摆在比较重要的位置,但决不能是个人生活的全部。


情感依赖症
    情感依赖症的范畴很广,不仅体现为某个人或某种动物,有时候也表现为对某件喜爱的物品的依赖。
  表现症状:过于喜欢或者寄托过多个人感情于某个人或某件物品上,一旦失去就难以适应等。
  案例:29岁的伊恬结婚已经三年多,但总还像个孩子般地依赖丈夫。现在只要他出差超过一个星期,她就会闷闷不乐甚至发脾气,感觉生活没什么意思,不仅生活上是如此,对待工作她也提不起热情。老公每次出差也会特别担心。因为她除了约上好朋友聊聊天也就只有独自去逛街。这段日子她觉得心里空荡荡的、仿佛少了什么似的,心情也会很烦并且觉得日子特别漫长,总不知道自己能干点什么或者做什么会让自己变得开心。
  专家诊断:一个人闷闷不乐,找不到解决办法的时候,依赖症往往趁虚而入,要是有一个无话不谈的朋友,困扰自己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要想从情感依赖症中摆脱出来可以向朋友寻求帮助,另一方面,要学会对自己的生活做出合理规划和安排。此外,还需要培养自己忍受孤独的能力,学会享受一个人的时光,不过分依赖某个人或着某种东西,客观正确地认识自己,也是改善依赖症的关键一步。
总之,拥有良好的心态是极其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