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努力一定不快乐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12-20   浏览次数:202

    朋友,当你辗转千里、连续几天几夜侦破了一起案件,当你通宵达旦、啃着面包快速面完成了一篇高质量的稿件受到了领导的表扬,当你无私奉献、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帮助老百姓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请问,你的内心感受如何?你一定会毫不夸张说,“啊,好轻松,好快乐!”尽管在这过程中,你付出了大量的时间、精力、甚至是生命危险,但你还是会觉得“值得!”为什么呢?因为你的努力工作,创造了价值,获得了心理成就的满足感,也得到了别人的尊重和社会的认可。
  人本主义心理学代表马斯洛认为,人有生理、安全、归属和爱、尊重和自我实现五种需要。这些需要按照重要性和层次性排列,只有当低层次的需要相对满足以后,高层次的需要才会出现,成为支配人们行动的主要动力。身为警察,在物质上可以说是衣食无忧,这时候高级的需要就凸显出来,也就是精神层面的归属和爱、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如果你不努力工作,你抱怨、你浮躁、你懒散,首先你的领导不快乐,你做不出成绩,他就显示不出管理能力;你的同事不快乐,你不干或少干活,意味着他就要多干活;你的服务对象不快乐,你拿着国家的薪水只付出这么一点点的服务?你的家人也不快乐,你干得少、收入也就相应地少了呀;而你自己,扪心自问,快乐吗?你更不快乐,因为你的不努力,导致你不受人欢迎,你就没有归属感,你也得不到别人的尊重,更得不到别人积极的评价和判断,空虚感、压迫感和孤独感会时常困惑着你,你,能快乐吗?

  也许,不少同仁会说,我也想努力工作,我也曾经努力工作,但现实回馈给我的却是诸多的不如意,比如,我干得不比别人差,却升职无望;我干得不比别人少,却报酬不多;还有诸如领导缺少管理能力发挥不了我的潜能、工作岗位不尽如意提不起我的兴趣、同事间关系紧张让我做事不顺畅等等,诸多原因都让我对努力工作很不甘心,还是挤出精力和时间,去干第二职业、赚取更多的钱,去烧菜煮饭教育孩子、更好地照顾家庭,或者干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保养身体轻松度光阴,不也很好吗!
    当然,我们说人的一生中,金钱缺少不了,事业和家庭同等重要,健康也很重要,若你把重心放在第二职业,那是不务正业,作为人民警察,你绝对不合格。若是放在家庭、放在自身健康上无可厚非,但你要明白:人,是生理动物,终究是社会的。所以,人永远有等待填补的社会需要。比如,人必须活在人群中,希望能感受到周围人的关心,他们渴望不断表达自己的正确想法,同时也希望被他人真诚地倾听、接纳和认可。你是警察,你至少得在警察这个工作团队里,呆上大半辈子,你的青年、中年、以致壮年都得在这个团队中度过,在这个团队中,如果你不努力工作,你得不到这个团队的认可,那你只能靠边站,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一个个地超过你,只能时时刻刻感受到因为你不努力、不被认可所导致的种种心理落差。大半辈子啊,你,能从心底里感到快乐吗?
    也许,也有同仁会说,我在工作上默默无闻地已经很努力了,但我出不了骄人的成绩,总是不受人关注,眼看着会投机钻营的人一个个超越了我,我心理也不平衡啊。是的,说的也没错,但你努力工作,你享受了工作的过程,你每一天过得很充实,你无悔于自己的内心呀。而且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杆公平秤,相信周围的人还是能感受你的默默无闻、努力勤奋,也会公正地评价你,从内心为你点赞,这,也是你的价值所在。
    所以啊,不管是为了前途、为了理想、为了生活,还是为了家人,为了你自己,我们都得学会努力工作,只有在努力的前提下,才会实现自身的价值,才会被社会认可,才可能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持久而真正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