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恐惧从何而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3-08   浏览次数:242

       有时候我们为什么会莫名害怕?在人群中也会觉得不安全?最简单的事情也做不了选择?担心和异性相处?努力相爱却伤害更深?那真是恐惧在我们内心结着厚茧。它源自每个人的童年,又控制着我们的现在。
       恐惧属于生命的一部分,你我都在劫难逃,它以不同的面貌伴随着我们,从诞生直至死亡。 对于人格心理的分析恐惧主要分为以下三种:                                               

       1.分裂人格:害怕失去自我,避免与人来往。                                         

       2.忧郁人格:害怕分离与寂寞,百般依赖他人。                                         

       3.歇斯底里人格:害怕既定事物与前后一致的态度,专断自为。       
       所有其他的恐惧都是有这四种原型衍生出来,也都与这四种和人类存在息息相关,互补也互为矛盾的动力有关:保持自我与孤绝疏离,与此相反的是把自己交出去以及归属感;此外,追求永恒与安全,与此相反的是追求多变与风险。追求什么,我们就会对那些反方向的东西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所以恐惧的原型会随着我们的追求的方向不断衍生。

       除此之外,我们要知道,每一种恐惧及其强度都与我们与生俱来的性情,既遗传,以及成长的环境有密切关联;换言之,与我们的身心状态和个人经历都脱不了干系。内心有着怎样的恐惧情结,必定有一个形成的背景,由此可看出童年所占的比重。每个人的恐惧都染有性情以及环境影响的色彩,我们害怕的,别人往往难以感同身受;他人视为理所当然者,在我们却是挥之不去的阴影。
       性情与环境,家庭与社会都有可能成为培养恐惧的温床。性情与生俱来,难以扭转。我之所以是我,并不是因为身体构造使然,而是因为我对这世界与人生有一定的看法,一定的行为举止,而这源于我的生命历程;人格由此铸成,并且拥有特质。其中不可逆转的是我天生的性情、童年环境、父母亲与老师的个性、社会与社会规范,这些在某种程度上塑造出我这个人。若先天因教养者忽视和缺乏良好的示范,致使人格受影响、被压抑,都可以解由后来的发展来补缀,使我们的人格趋于完整或成熟,磨光磨亮我们的生命。日常生活中如何应对恐惧呢?等待下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