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情绪的产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10-24   浏览次数:287

       每个人都会有产生负面情绪的时候。它经常使我们的脑子,像乱麻一样,没法仔细思考问题的正确解决。我们都知道,情绪是有很多种的。比如说,愉悦、恐惧、怜悯、崇敬等等。这些情绪,对我们都是比较有用的。经常帮助我们处理很多的日常情况。与此同时,还有一些负面情绪,是我们非常讨厌的。其中以下四种是主要的:敏感、焦虑、愤怒和抑郁。这些都是我们经常说的负面情绪。你可以看看周围的人,一旦他们有这样的情绪,就会被其他人指责为是制造“负能量”。但是,这些有害的负面情绪,是怎么产生的呢?最近看到一本叫《暗理性》的书。这本书中,说清楚了负面情绪是怎么产生的,书中是通过一个思维框架来分析的。一起来看下!现实生活工作学习中,我们每个人,一直都在做三件事情:感觉、思考和行动。你也许看出来了,如果把人当作一个机器,这个感知、思考以及行动,这三个步骤可以对应三个过程:信息的输入、加工以及输出。这样一看,如果这三个过程出现了一些问题,就会产生负面情绪。接下来就按顺序一个一个地仔细分析下。首先,在感知的过程之中,肯定是能捕捉很多信号的。

         比如说,刚才站在那边的人看我一眼,那眼神是怎么回事?是不是瞧不起我?还是我刚才在他身边,说了不该说的话?导致那人的不满。你想想,感知了过多的信号,这其实就是敏感啊。所以说,敏感是感知力的问题。接下来第二步,是思考阶段,也即是信息加工的阶段。我们调动各种资源来处理问题。如果觉得资源不够,比如说,马上要上台演讲,我的讲话稿还没背好;马上考试了,我的复习还没有准备好,等等这些事情,说的就是焦虑啊。由此看见,焦虑问题,在实质上是一个资源不足的问题。然后是第三步,也就是行动阶段。此时,如果我们的行动能力,没法解决问题,就会去找什么来保护自己或者恐吓对方,这不就是愤怒吗?要么对方被吓得赶紧去按照我们要求的去做,要么我觉得对方是个混蛋,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这人就这样,我没办法,谁爱做谁做。所以,很多人说,“愤怒是无能者的表现”,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愤怒在本质上,是我们对现实世界无奈的情况下,采取的一种策略。总结上面的内容,一开始敏感,目的是为了捕获过多的信号;焦虑是调动资源出了问题;愤怒,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抑郁是帮助我们疗伤以及面对损失的方法;最后的内疚,是在上面四种有害情绪基础上,在社会环境下衍生出来的自我压力。如果从这几个方面多想想,这些负面情绪其实是很正常的。在其本质上,是为了保护我们自己。如果要是完全没有这些情绪,那反而让我们暴露在,更加巨大的伤害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