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五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题宣讲会

发布人:学生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5-22   浏览次数:396

5月20日,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邀请第五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专家来校举行专题宣讲会。大赛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合肥学院创业学院院长刘沛平,大赛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合肥工业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研究所所长李兴国教授,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互联网数据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2018互联网+大赛安徽省、河南省、海南省专家评委宋红彪应邀出席。学校教务处处长、学生处处长、创业学院副院长、招生就业办主任,各二级学院书记、辅导员、创业导师、创业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及5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宣讲会。

李兴国教授以《亮剑红海——搏击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题,就大学生参赛创业计划书的撰写方法做了详细的介绍,包括摘要、项目简介、定位、产品与服务、市场、营销计划、商业模式、知识产权、团队、财务分析、融资、风控、实战建议、注意事项等方面,并列举了案例。

刘沛平以《如何发掘优秀的“互联网+”项目》为题,重点对本届赛事的目的任务、总体安排、项目要求、赛制赛程、评审规则以及寻找项目的渠道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并播放了第四届互联网+大赛金奖项目路演视频。

宋红彪以《如何更好提升互联网+大创项目竞争力》为主题,就大赛“是什么”“比什么”“怎么准备”“怎么评选”四个大方面对双创大赛项目竞争力提升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以金奖项目《红土洼》、《激光驱鸟器》为例,分享了大赛具体的参与流程,团队的构建,创意的重要性及资料的准备,让同学们明白了大赛对于大学生个人能力的具体要求;还结合自身经验讲解了大赛的评选过程,内容涉及赛前的准备,PPT的制作,答辩的技巧,具有极强的实用价值。

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中,“互联网+”大赛位居19个A类赛事榜首,是目前国内最高规格、最具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双创”顶级盛会。

我校素来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坚持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引领,将双创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从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打造立体化创客空间、提供一揽子创新创业服务、培育和孵化优质创新创业项目等方面着手,切实增强了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有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创新创业典型,营造出良好的校园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这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题宣讲会的成功举办,为营造比赛氛围、提高参与度、了解比赛信息、熟悉比赛流程、获取比赛经验搭建了平台,对推动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各二级学院要进一步做好学校的备赛工作,精心组织,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做好宣传,充分发动师生参赛的积极性,培养学生敢闯敢创、敢于冒险、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创业精神;不但要注重参赛项目的数量,还要做好质量提升工作,做好优质项目的挖掘和培育,为学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确保大赛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