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学院关工委工作计划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4-01   浏览次数:126

根据《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7年工作要点》(皖教工委函〔2017〕29号)的通知精神,学院关工委将以《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为指导,按照“因校制宜,以人为本,立足教育,注重关爱”的工作指针,着力加强学院关工委的建设,夯实基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力争创建“学习型、调研型、创新型、服务型”的关工委,努力将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学院创建地方高水平大学做出作应用的贡献。

一、发挥五老作用,运用多种形式向青少年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1、通过与院团委、图文信息中心合作,积极参与 “三月雷锋月”活动、爱国主义读书月活动等为主题的征文、演讲和书画等比赛形式的教育活动,为学生搭建“思想育人、学习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的平台,积极探索关工委在学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的新途径。

2、指导学生处等部门成立爱心互助小组和安全教育领导小组,教育学生“注意安全,关爱生命”。积极参与学生处对贫困学生家庭走访活动,发挥关工委关心关注贫困学生、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积极参与协助学院党委做好对困难教职工、党员送温暖慰问活动。    

3、在庆祝教师节期间开展感恩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从自己的角度了解教师工作的辛苦,感受到教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精神,由衷地向老师表示敬意,感谢老师的辛勤工作,并通过实际行动表达对老师的敬意。

4、在庆祝国庆节期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面向广大师生特别是青少年,宣讲革命历史和光荣传统、宣讲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不断增强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情感。

二、积极推动学院开展“放飞中国梦”为主题教育,为培养下一代高技能优秀人才,创建学院地方型高水平大学作最大的努力。  

1、指导教务处加强学风、校风建设,通过开展对学生学习状况的调查,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并针对调查结果提出相应的建议和解决方案,积极推动学院教学改革。

2、指导教学团队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竞赛活动,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通过校园广播、黑板报、网络等新媒体大力宣传表彰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优秀选手。

3、与团委共同举办《汉字的魅力》讲座,引导学生对我国古典文学艺术学习的浓厚兴趣,形成良好的研讨氛围。

4、指导学生社团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大力倡导学生参加校内外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积极为学生搭建广泛的社会实践平台。  

三、紧贴实际,将学院关工委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退休老同志、老教师的优势和作用,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1、认真组织开展“工匠精神与院校德育工作”及第二届“心中的感动---关心下一代优秀人物”征文活动,通过和学院思政部、学生处、团委等各部门的紧密联系,大力宣传倡导学院关工委成员、青年教师、学生参加以上两个征文活动,并对征文进行评选与表彰,将评选出的优秀征文推荐投稿。

2、为学院青年教职工子女举办“六一”亲子活动,关心下一代成长,丰富少年儿童科学知识,鼓励他们学科学、爱科学、放飞科学梦想,努力探索更多的科学奥秘。

3、指导团委、大力倡导建设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谐校园,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普及节约的基本知识,积极营造厉行节约用水、用电的浓厚氛围。 

4、指导学生处广泛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调查,深入研究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采取相应措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在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积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1、加强思想建设。加强对关工委文件精神及有关刊物的认真阅读学习,力争把其中的理论精髓应用于工作实际,定期进行学习研讨交流,提高老同志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思想理论水平,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完善工作制度、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橱窗、横幅、网络、微信等新媒体,积极宣传关工委、退休老同志关心下一代的事迹。   

3、深入开展调研。关注我校青年教师的成长,以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到青年教师中间,贴近他们的生活,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脉搏和现实状况,提高他们的思想境界和教学能力。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关工委

2017年3月31

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