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

应用文是实用性、实践性、专业性较强的文体,它不同于文学创作,不允许虚构、想象,必须联系社会实践,直接取材于现实,应用于实际。需活用身边的教育资源,营造观摩、调查、采访的写作环境,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获取应用写作知识和历练的渠道,突出实践环节优化课堂教学等措施。

一以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为契机,配合课堂教学

校园生活丰富多彩如校运会、舞会、科技文化艺术节、篮排球比赛、健美

操比赛、演讲比赛、辩论赛、文艺汇演等,只要注意观察、善于利用,以学校开

展的各项活动为契机,随时随处都能够找到让学生练笔的机会。如笔者所教班级

的不少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和特长,参加学校开展的各种社团活动。这些社团开

展活动如社团成果展、青年志愿者活动等,需要写作海报、倡议书、活动方案、经费申请、工作计划、总结等,学生便在此过程中得到了锻炼。

课堂上,教师可首先让学生为自己喜好的社团拟写近期的社团活动方案、经费申请书等,通过开展健康、新颖、独特的社团活动,吸引更多的新同学加入社团,然后让小组代表在课堂上讲出自己的打算。

二搭建校园资源平台,为学生创设就地取材的写作环境

利用学校图书馆资源,丰富写作课的教学内容图书馆“藏古今之学术,聚天地之精华”是学校教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教学需要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如通过开展讲故事、演讲比赛、朗读比赛、学生干部就职演说比赛、导游词解说比赛等,以讲促读。通过读后感、广告策划征文比赛等以写促读。通过本地民俗民风串讲表演、课本剧表演,以演促读……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不仅为学生创设了表现自我的舞台,激发了他们的读书热情,也丰富和完善了应用文写作课堂的内容和形式。

利用校园网络信息资源,实现写作课的互动教学,利用教室安装了电教设备、校园网等。

利用学校各科室公文、信函资源,为学生提供写作练笔的机会校内各种文化宣传教育阵地,可以为学生提供作文仿写、评阅等练笔机会。如办公室的行政公文:包括请示、报告、批复、函、会议纪要等。学生宿舍、食堂里生活专栏上张贴的各种规章制度、管理规定、遗失声明、招领启事等。学校团委、学生会公布的各种活动通知、海报、征文启事等。学校招生就业办公室公告栏上的招生简章、就业信息、用人单位简介等“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三、融入社会生活,扩大学生视野,激发写作热情。

吸纳地方文化资源,为应用写作教学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以学生下企业实习为切入点,适时开展企业动态写作考核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