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特色
 
 
当前位置:首页  课程特色
课程特色

1、表现在教材上:一为理论表述服从于技能训练需要。二为例文遴选紧贴工作实际。三为课后训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服务于自主参与、探究思考、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与本教材相配套的课件、案例、习题、实训实习项目等教学相关资料,能够满足学生学习的基本需要。

2、表现在教学上:突破传统写作教学内容的表现——基本知识、范文、结构、技巧、模仿、教师讲评。有针对性地、灵活地采用情境模拟、讨论纠错、案例分析、差异比较、调查研究、课外实践、写作训练、讲评等多种表现形式并存。

1)充分实践“教、学、做”一体化。改变过去那种教与学两张皮、做是纸上谈兵的教学模式。参与主体不再仅仅是教师,增加企业和学生参与的成分,让所有参与者都动起来。

2)构建“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通过对技术工作的任务、过程和环境所进行的整体化感悟和反思,实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学习的统一。

3)以学生就业为目的。通过行动导向下的项目化教学实现学生学习与就业的零对接,真正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就能领略到企业和行业对学生写作和其他方面的具体要求。

4)以学习项目为中心。打破传统的章节式学科化的教学体系,实现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的项目化教学,让学生在项目化教学中领略工作过程带来的体验和感受。

5)以工作步骤为导向。恪守基于工作过程的理念,把学习的每个项目按照任务的先后顺序予以安排,并且根据实际工作过程来安排工作步骤。

6)以能力培养为目标。培养学生完成整体工作任务的“综合职业能力”为目标,侧重培养学生在实际工作中的写作能力、沟通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7)以理论够用为原则。理论学习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在完成完整的工作过程中,将理论与实践技能集合在一起,强调对学习过程的规划、分析思考和反馈等。

8)以实践操作为主线。强调教学与企业实践的联系,重视学生在实践中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实践中提高其综合职业能力。

3、表现在考核上:根据高职应用文写作写作课程的目标和性质,我们必须改变传统的考核方式,注重职业能力培养和实践能力培养,考核标准和内容以项目为单元,以职业资格考试为依据,实行三个结合和三个为主的教学考核模式,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实践考核为主;阶段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以阶段性评价为主;试卷考试和项目操作相结合,以项目操作为主的课程教学考试模式,改知识考核为主为能力考核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