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内容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

本课程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可操作性和社会实践性。通过比较系统的介绍和讲授当前社会生活中尤其是经济生活中常用的实用文书写作的知识和技巧,不仅能直接提高学生实际写作的能力,以适应未来工作的需要,还能通过读写思维的综合训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适应未来职场发展的需求。

一、课程目标:

1、知识目标

1)了解应用文的含义、分类与特点,理解应用文的主旨、材料、语言、主要表达方式、思路与结构、应用文写作的基本环节。

2)理解并掌握计划、总结、调查报告、实习报告、毕业论文、简历、启事、演讲词、申请书、贺信、讣告、悼词、请柬、开幕词、闭幕词、条据写作等的概念、特点、结构和写作要求

3)了解党政机关公文的含义、特点、作用,理解党政机关公文的制发程序、行文制度和格式,理解并掌握通知、通报、报告、请示的概念、特点、结构和写作要求,掌握并运用公文修改。

4)了解劳动法,并能运用劳动法来签订劳务合同。

2、能力目标

1能够正确判断在什么情况下使用什么文体行文。

2)能够依据规范、借鉴例文练写出符合基本要求的常用应用文。

3)能正确使用各种文体。

4)熟练驾驭各种文体的语言,表达言简意赅,表意准确、精炼。

5)有认识能力、政策水平、理论修养多方面的能力。

 3、素质目标

1)为今后继续学习相关专业应用文和走向社会的写作实践打下良好础;

2)在应用文写作教学中渗透职业意识、职业素养教育。

3)在应用文写作教学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4)能够独立思考问题,有分析问题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学时

项目一应用文写作概述6学时

项目二行政公文15学时

项目三事务文书6学时

项目四求职文书6学时

项目五经济文书15学时

项目六法律文书6学时

三、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本课程的重点为培养学生应用文写作能力。

  本课程的难点为应用文写作能力与职业能力的衔接。

  解决的办法 : 在课堂教学中,为了加强实践教学,除了课内教学外,并积极开展校内实践活动如:开展组织应用文写作辩论赛、演讲比赛;进行应用文写作优秀作品;开展应用文写作讲座等等。从应用文写作实际应用的角度出发,依据由易到难的原则,设立教学项目,通过教师指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完成项目,从而提高学生的应用文写作的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四、实践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1.五步教学法。常用的练习形式有:应用文写作演讲、角色扮演、现场招聘会、应用文写作辩论赛。教师准备内容:准备项目、布置项目、观察学生、实施引导和帮助、组织评价和总结。具体实施采用如下五步教学法。(1)收集信息(2)制定项目实施计划(3)项目实施(4)检查(5)评价。

2.即兴演讲。每次课选取一组学生分别进行即兴演讲,再根据此给出平时成绩(最高5分),同时教师再随机抽取同学针对该演讲进行提问或是补充、辩论等。然后教师再组织重点内容的学习,包括让学生掌握的知识要点,重要概念等。

3.拓展第二课堂。在“优化第一课堂,强化第二课堂”的指导思想下,按照教学进度,每学期补充不同的供学生在课外自主学习的应用文写作材料,如各类阅读材料(精读、泛读)、应用文写作演讲教材等学习资源库,包括试题库、读写教案库、背诵复述演讲资源库、系列讲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