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学诊断与改进现场复核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2022-11-26

11月23日至11月25日,以孙良教授为组长、葛向东教授为副组长的省诊改委教学工作诊改复核专家组进驻学院,通过听取汇报、现场座谈、师生访谈、实地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现场复核。

11月23日上午,学院在新站校区报告厅召开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汇报会。诊改复核专家组成员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专业负责人代表、课程负责人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张明辉在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学院办学历史,并从专业布局、师资建设、人才培养、基础条件、办学水平等五个方面汇报了学院近年来的主要工作。他表示,当前正值全省教育战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也是学院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的重要阶段,专家组此次莅临我校,不仅是对学院诊断与改进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更是对学院“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发展的一次全面指导。全体师生将全力配合专家组各项安排,全面吸收专家组开出的良方妙药,积极构建更具特色亮点、更符合学校实际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不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孙良介绍了开展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的背景和意义,并明确了此次现场复核工作的要点:聚焦两链打造、螺旋建立与运行、引擎驱动与平台支撑等相关情况,尊重校本特色,关注诊改轨迹。通过听取汇报,集中座谈和个别访谈等方式,重点了解办学定位与社会需求的符合度,学校五大职能对办学定位与发展目标的支撑度,人才培养目标等和教学环节之间的吻合度,教学资源对教学水平的保障度,学生、社会、用人单位、政府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满意度。复核专家组将对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个层面的目标、标准、监测、预警、诊断与改进的机制建立运行进行初步诊断,提出进一步完善诊改的建议,同时也会关注诊改轨迹和诊改取得的实效。

学院院长刘瑾围绕学院诊改工作概述、体系建设与实施、螺旋建立与运行、智慧平台建设、社会扩招人才培养、诊改成效与努力方向六个部分,就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情况进行汇报。组织人事处、学生处、图文信息中心负责人分别就教师层面、学生层面、信息化建设层面进行诊改工作汇报。三位教师分别就专业和课程层面进行诊改工作汇报。

11月23日下午开始,专家组分别从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及平台建设等方面召开了座谈会,深度访谈了学院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负责人、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专业教师、辅导员及学校合作企业负责人代表等。诊改复核期间,专家组还实地考察了智慧校史馆以及各专业实训场所,对学院的办学实力和育人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

11月25日上午的诊改复核工作反馈会上,孙良宣读了复核总体反馈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诊改工作,组织机构明确,制定了详细的诊改实施方案,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专家组从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引擎驱动、平台建设等方面肯定了我院诊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张明辉就专家组的反馈意见进行了表态发言,他代表学院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学院将以此次诊改复核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专家组复核反馈的意见,迅速行动,即知即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强化诊改力度和成效,持续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建成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通过此次诊改复核,我院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身发展定位,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下一步按照专家组的宝贵意见持续做好诊改工作,确保工作有序、有效,持续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图文/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