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2 【宣传思想篇】:高举旗帜凝聚人心 铸魂育人担当使命

来源: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2023-03-05

2022年,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的宣传思想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思想为指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启智润心、铸魂育人,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高举旗帜,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2022年,学院党委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及省委教育工委各类精神和文件。扎实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交流研讨,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集中学习12次,交流发言60人次。落实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旁听制度,制定学院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推进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理论学习实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二级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督查,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旁听制度落地实施,力求理论学习见行见效。

全力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制定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方案》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线上线下,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校园网开设“喜迎党的二十大”专栏,制作宣传展示架、灯杆展示旗80余幅,专题宣传栏、海报、横幅等。组织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培根铸魂,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022年,学院一如既往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生命线贯穿办学治校的全过程。积极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统筹谋划形成协同效应。印发《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2022年思想政治工作要点》和《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方案》,及时汇总各部门2020年至2022年思想政治工作台账及落实情况,强化责任落实和统筹推进。召开2022年度春季、秋季师生座谈会,及时了解广大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校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通过领导信箱等平台,及时解决学生各类实际问题。

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多元融通打造育人合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2022年,学院共有“三全育人”试点省建设暨高校思想政治能力提升项目1项,职业教育提质培优“三全育人”典型学校项目1项;在建校级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研究课题20项,辅导员工作室项目13项。

守土尽责,压实阵地管理责任制

2022年,学院进一步压实各类阵地管理责任,始终把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组织开展主题宣传工作,积极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学院加强广播站、新闻网站发布内容审核,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进一步对管辖范围内举办的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的管理,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学院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阵地管理办法(修订)》要求,执行审批报备程序和过程监管,全年共审批报告会、讲座等共26场,均符合管理办法的要求。管好、用好新媒体,加强对QQ、微博、微信的管理,对校园网和新媒体开展自查工作4次,确保信息发布安全准确,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制定《舆情应急处置办法》,提升舆情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

凝心聚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年,是学院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关键之年,全校师生同心、同向、同行,以最高的热情、最大的干劲、最强的斗志,全身心投入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学院党委统筹谋划,健全机制,迅速凝聚起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强大合力,持续巩固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步入“新常态”,获得“2020-2022年度省直机关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开展学院部分建筑物和楼宇名称的征集命名工作,将学院精神、校史文化融入到道路、建筑和景观命名中,充分展示学院独特、鲜明的文化积淀与文化追求。学院全力推动深化创建和文明自觉养成,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发展同频共振,“文明安城”成为建设发展的鲜亮品牌、立德树人的厚重优势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

多措并举,大力加强主题宣传教育

扎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帮助广大师生及时掌握各项防疫政策,了解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在校园网、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立体宣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事迹,弘扬正能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引领作用。认真组织普法宣传教育和宪法学习等,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校史校情教育,推动校史文化育人。智慧校史馆根据学院发展和成果及时更新展示内容,美化场馆环境,加强讲解员培训;面向实习学生开展离校教育,面向新生开展入校教育,全年共接待参观人数8000余人次;接待各级领导、省直机关、兄弟院校和合作企业等参观调研校史馆20余次。

聚焦主题,融媒体新闻宣传鲜活鲜亮

近年来,学院宣传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在巩固传统媒体宣传阵地的基础上,紧跟时代用好新媒体新技术,为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贡献安城力量。学院官网与官方微信公众号立足宣传服务学院中心工作的主要职责,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从“党史学习教育”“喜迎二十大”“献礼党代会”“学院要闻”“校园生活”等多个角度策划系列推文,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增强广大干部师生奋进新征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打造学院宣传思想文化建设新阵地。

2022年,学院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709篇,通过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信息420篇,103.3万人次阅读。其中在中国青年报、安徽日报、安徽青年报、学习强国、中安在线、安徽机关党建网、安徽教育网等市级以上媒体发表稿件150余篇;官方微信公众号也曾多次上榜全国职业院校微信公号综合影响力月榜与周榜百强名单,始终秉持“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有速度”的原则,广泛宣传学院在教学科研、立德树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荣誉,展示学院的办学特色和担当作为。

2023年,学院宣传思想战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绘就学院宣传思想工作新图景,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图文/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