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2【共青团工作篇】:锐意创新显特色 谱写团学新篇章

来源: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2023-03-24

2022年,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团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自身组织建设,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学院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思想引领新突破。强化思想引领,带领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全年广泛开展“青年思想理论学习”,平均每期学习人数超过1万人次,团委首次获得安徽省“青年大学习”优秀组织单位;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学习、红色文化教育,团委学生骨干所写的“青春向党”的感悟获全省红色信息比赛二等奖;创新“第二课堂”育人模式,团委作为职业院校唯一代表在全省高校中做“青春思政课”经验交流发言。

安徽省“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2022年度优秀组织单位

全省红色信息比赛获奖

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全省“青春思政课”典型经验交流

组织建设新规范。完善团学制度、落实过程考核。全年出台了《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二级学院学生会考核办法(试行)》、《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校级学生组织工作人员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团总支书记工作质量年度考核办法》等文件,规范了团总支、学生会、学生社团三类组织运行机制,落实常态化选聘、述职和考核工作。

学生社团管理文件

举行2022-2023学年社团指导教师聘任仪式

学生骨干述职

创新创业新突破。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广泛开展团属创新创业工作,在创业中心的帮助下,在安徽省“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中,我院获得1金4银4铜,团委首次获省“优秀组织奖”。

团委荣获“优秀组织奖

社会实践新提升。急学生所盼,切实提高学生社会适应力,暑期派出10支“三下乡”队伍 ,以红色文化、乡村振兴、社区服务为主题,奔赴泗县、金寨、舒城、绩溪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绕山村乡村振兴”实践队成为学院首个全国重点团队。

“绕山村乡村振兴”实践队

“三陈村医疗三下乡”实践队

志愿公益新突破。激励青年勇担当,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各类志愿公益活动;我院青年志愿者首次入选全省大学生道德示范(全省仅10名)、我院3名毕业生入选安徽省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新疆和西藏建设边疆。

校园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专项表彰大会

青年志愿者谢昱入选“道德示范”

“西部计划志愿者”欢送会

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新提升。强化校园文化品牌化、内涵化建设,广泛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演讲、征文、合唱等一系列活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学前教育学院选送的舞蹈获得省赛一等奖;团委主创主办的“少荃湖高校辩论赛”吸引了安徽工业大学、淮北师范大学等10个地市32个学校参赛,该项赛事的影响力首次从“少荃湖”辐射到全省。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合唱节

安徽省大学生“喜迎二十大”文艺汇演一等奖

“少荃湖高校辩论赛”

回首2022,我们共同走过了奋进的一年,收获的一年。我们紧紧围绕改革这一条主线,推动学院共青团工作在变革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新的一年,我院团委将继续坚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团,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带领全院广大团员青年不断奋斗,创建更好的未来。(图文/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