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对待落差心理

时间:2018-12-27浏览:467

案例:
       刘同学高中时期开始向往心中理想的大学生活,这是千万个同学都会产生的美好憧憬。然而,现实单调的学习生活(当然,有同学生活丰富多彩一些),与理想憧憬不符,这就会不知不觉地产生失落感,就是俗语说的“希望越高失望越大”。随后,大一成绩也不如理想(不是不及格,只是达不到自己的理想),说明刘同学高中时期上进心很强,成绩也不错,是个学习比较顺利,个性比较自信的人。现在,这在许多同学看来是正常情况的“成绩不理想”,对她就是挫折。由这个挫折引起的不良情绪叠加在上述失望的情绪上,按照《知觉生长模型》理论的说法,就是两次深刻的“刻痕”过程──不愉快的情绪表象被两次深刻地刺激,每次都留下了深刻的痕迹,两次重刻,这个痕迹就更加深刻了。人脑知识结构中所有深刻的信息痕迹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容易吸引兴奋能量进入。刘同学这个不愉快的情绪表象也一样,不断地、不知不觉地吸引兴奋能量
       进入,兴奋能量进入就会反映出所贮存的信息,这个表象反映出的就是不愉快,持续时间长就是心境了。
       随后,生活上与舍友闹矛盾,又是一次深刻的刻痕,重刻在不愉快的情绪表象上。持续不愉快的心境引起一系列心理过程:对比别的成绩优异、舍友关系好的同学,产生更大的失败感,失败感会加重不愉快的心情,并且动摇了自信心,自信心动摇,自然而然地是怀疑自己……而怀疑的过程和结果又都会再次刺激不愉快的情绪表象,加深它的痕迹。深刻痕迹又不断吸引兴奋能量进入并反映出不良心情,而每一次心情不愉快都是一次刻痕过程……这是个可怕的恶性循环,不少精神病人就是从这种情绪状态开始进入病态的。中医认为人的致病因素有内因、外因和不内外因。情绪因素就是内因。所以,刘同学现在需要尽快从不良心境中走出来,就是病从轻治,或者说防重于治。

       首先,是要她思想上认识到问题所在:
       1、文艺作品是生活的提炼精品,平凡生活才是实在感受,做好平凡事,做个快乐人,天天都精彩。
       2、学会接受挫折:挫折和失败是成功之母,也是疾病和沉沦之母。自信+坚忍不拔=成功;自卑+放弃=沉沦。让她重拾自信:她确实不差。让她知道真实的人生: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这是绝大多数过来人的体会。走向社会,就要学习接受挫折:①允许错误和失败,但不允许同样的错误和失败──接受教训,以利再战!②挫折中学会肯定进步,成功中学会挑出“骨头”,挑出毛病,挑出运气成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