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人际关系

时间:2020-04-28浏览:222


       每个人每天都要和许多人接触,有着广泛的联系,这些联系即人际关系,是一门很广的学科。人际关系的内涵是指在人们的物质交往与精神交往中发生、发展和建立起来的人与人间的直接的心理关系。人际关系是社会关系的一个侧面,其外延很广,包括朋友关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同学关系、师生关系、同志关系、邻居关系等等方方面面的关系。

  人际关系受生产关系的决定和政治关系的制约,是社会关系中普遍存在的关系;同时,人际关系渗透到社会关系的各个方面之中,是社会关系的重要内容,因而又反过来影响社会关系。

       生活中的人际关系最重要的是家庭关系和亲属关系,这是首先需要处理好的人际关系。如果家庭关系和亲属关系处理不好,那么其他方面的人际关系就可想而知了。

  处理好人际关系,需要重视三方面的作用,一是认识的作用;二是情感的作用;三是行为的作用。对人际关系的认识问题是必须首先解决好才行。认识包括对他人和自我的认识,这是处理好人际关系的前提。对人际关系的情感是指交往双方相互间的在情绪上的好恶程度及对交往现状的满意程度。对人际关系的行为是指具体的活动和举止的风度、表情、手势以及言语等。

  在人际关系中的情感因素起着主导作用,制约着人际关系的亲密程度、深浅程度和稳定程度。因此,情感的相互依存关系则是人际关系的突出特征。而情感来源于认识,情感需要用行为来表达,所以三者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