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举行

发布人:学生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1-17   浏览次数:356

近年来,我认真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精神,着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在全范围配备专兼职辅导员,定期开展辅导员培训,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等一系列举措,提升我辅导员专业技能和业务素养,促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与职业化发展。20191月1011日在综合楼303室举办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校赛。学生处全体成员、我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安徽经济管理学院学工队伍观摩团现场观摩了比赛,评委由校内外专家担任。


本次大赛由学生处主办,2018年12月中旬启动,经过各二级学院预赛,最终有21位辅导员挺进校赛校赛前学生处专门邀请专家教授给全体辅导员进行了赛前培训与指导,校赛包括笔试、理论宣讲、案例分析、谈话谈心四个环节。参赛辅导员向大家呈现了辅导员队伍良好的综合素养、独特的个人魅力,以及出色的工作业绩。在“理论宣讲”环节,老师们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展开理论宣讲,充分展现了系部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在谈话谈心环节,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展现了辅导员老师运用学生工作相关知识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的沟通交流技巧。案例分析环节,参赛辅导员通过分析解读自身实际工作中处理的一件典型学生案例,体现了辅导员老师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政策法规、教育学和心理学等工作技能,较好地服务教育管理学生的能力与水平。比赛结束后,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处长喻谨进行了点评,对参加本次大赛的辅导员的综合素质能力给予高度评价,也对我校的学生管理工作以及本次比赛的组织工作表示赞赏,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能学习、借鉴我校好的做法。


经过激烈角逐,王海恋、吴健荣获一等奖张怀亮、高婉琴、陶遐亮、钱露荣获二等奖张燕、朱晨、胡方婧、吴芒芒、王娅、宫尔君荣获三等奖梁甦晨、费云帆、肖唐杰、冯琛琛、朱兆辉、王天成、孙菂、李波、张磊卿荣获优秀奖周雨婷、薛荣荣、吴健、张怀亮、徐叶、吕品、杜叶欣、回声、唐凌、左金玉荣获笔试单项优秀奖


本次大赛集中展现了我辅导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职业能力,唱响了立德树人的主旋律,对促进辅导员相互沟通交流学习,提高学生工作水平,加强辅导员队伍内涵建设和职业能力培养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