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培育大国工匠精神——记非遗剪纸艺术走进校园

发布人:学生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1-22   浏览次数:393

11月14日下午,“中华优秀民间传统文化进校园”——颍州剪纸作品展在我院综合楼三楼大厅拉开帷幕。

此次剪纸艺术作品展为期一周的时间,共有100多幅经典剪纸作品,作品形式多样,有圆形、方形、不规则形;构图方法很多,有对称的和不对称的,有平面展开的,有开窗构图的,有采用累加的,有不要背景的;样式有团花、吊笺、窗花、墙花、条屏、卷轴、镜片等;制作方法有剪有刻;色彩丰富艳丽,有单色的、彩色的;作品融汇多种剪纸刀法,有侧剪、折剪、掏剪、开口剪、一刀剪等;作品内容有吉祥图案、风光名胜、民间故事、民俗风情、生活场景、生肖图腾等,内容丰富多彩。剪纸作品艺术风格有意象造型的,简洁大方、拙朴夸张、文化内涵丰富、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也有精雕细琢的刻纸作品,细腻精巧、玲珑剔透,洋溢着现代写实的艺术气息。所剪作品兼具南北之长,淳朴中藏秀美,刚柔中蕴柔和,粗犷中含细微,虚与实共生、动与静结合、拙与巧统一,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剪纸作者来自阜阳不同领域,有工人、农民、教师、学生、剪纸专家和剪纸爱好者。所展作品能够体现阜阳剪纸的现代风貌和整体水平。

开幕式当天,安徽省非遗传承人葛庭友老师等5位剪纸艺术家到现场演绎,与观众互动,一件件栩栩如生的作品跃然而出,引得师生们兴趣盎然,争相观摩,精美的刀工令在场师生大为称赞。

葛庭友老师还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关于剪纸艺术发展和技艺传授的专题讲座。葛老师在简单介绍剪纸艺术的历史后,开始为学生传授基本的剪纸技艺。同学们纷纷拿出剪刀,拜师学艺,在艺术家们现场的悉心指导下,一幅幅平面剪纸“喜”字呈现在大家面前,更有心灵手巧者,剪出了许多动物的图案。

本次剪纸艺术作品展是“中华优秀民间传统文化进校园”的重要活动之一,通过活动对我院弘扬民间技艺,培育学生大国工匠精神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