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我校学工人员24小时坚守

发布人:学生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3-06   浏览次数:241

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斗争之时,我院学工战线积极行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指示以及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部署,自1月27日大年初三开始,全院百余名学工干部、专兼职辅导员绷紧神经,面对分布在全国各地的10000余名学生,已经连续多日整天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开展疫情数据统计排查、思想引领、心理疏导、疫情知识普及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共同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面对突发疫情,学工部门迅速成立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学院领导担任组长,学生处负责人担任常务副组长,各二级学院(中专部)书记担任副组长,发布紧急动员令,全院学生工作队伍齐上阵,直接转入战“疫”模式,齐心协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和信息统计有效畅通,告知学生在未接到返校通知之前不提前返校。连日来,全院学工干部和辅导员随时在线待命,按照“一个学生都不能少”等工作目标,通过微信、QQ、电话等多方式仔细跟踪叮嘱到每一位安城学子,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假期等学习生活动态。

在图文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学工队伍通过“今日校园”APP线上自诊打卡等功能,大大提高了学生信息摸排的工作效率和准确率。学生处第一时间组织各二级学院完成寒假期间学生往返各地情况的统计;建立重点人群数据库,摸排掌握疫情重点地区籍学生情况和假期途径疫情重点地区学生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严格执行学院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密切跟踪掌握有发烧、干咳、呼吸困难、乏力等疑似症状学生情况,一对一关怀、引导。

抗击疫情工作开展以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从严从细落实学院党委的要求,立足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战场,着力开展思想引领,着力加强健康教育宣传,着力做好心理疏导,着力指导学习生活,全体辅导员们坚持“零报告”“点对点”“全覆盖”,每天在线了解学生情况,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宣传教育,在云战“疫”的战场上教育引导学生把防控疫情的毅力转化为努力学习的动力。

面对疫情蔓延迅速给学生们带来的紧张、恐慌、焦虑情绪及心理压力,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密切关注防疫期学生心理健康,提供疫情心理防护方案,开通“肺炎疫情心理防护网络在线服务热线”,并依托微信公众号发布多篇心理健康防护的推文和简明指导手册,全院5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主动请缨参与在线咨询服务工作,用“爱”战“疫”,引导广大学生掌握科学的心理调适方法,有效应对当前疫情带来的不良情绪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