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与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签订校医合作协议暨举办首场讲座

发布人:学生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7-07   浏览次数:154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学院安全和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部署等文件精神,防范学生心理危机,畅通学生就诊渠道,7月6日,学院与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签订了校医合作协议,并开展《常见精神心理问题识别与应对》专题讲座。我院党委副书记孙建华,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罗蓓蓓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学生处负责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部分老师参加仪式。

  

  孙建华代表学院向罗蓓蓓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长期以来对我院心理健康工作的大力支持表达诚挚的谢意,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院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本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是新的起点,希望今后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发挥中心和医院的优质诊疗资源和专家资源优势,加强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应对,共同为广大师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并希望双方在合作中不断推动创新,共同打造有特色的校医合作品牌,推动双方高质量发展。

  罗蓓蓓首先介绍了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70年的发展历程,中心承担了全省精神疾病、心理疾病的预防、治疗、康复、科普、科研、司法鉴定等工作,担负了指导全省精神卫生工作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任;其次,她指出近年来学生群体中出现精神障碍、心理危机的学生数逐年增多,安徽省和合肥市政府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希望此次校医合作将专业化心理健康服务引入校园,为有实际需求的学生搭建有效的心理健康平台,切实解决心理困扰,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氛围,同时也希望双方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心理健康研究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

  孙建华和罗蓓蓓共同签署了心理咨询与精神卫生服务合作协议。随后,孙建华代表我院向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沈怡芳和谢雯颁发聘书,罗蓓蓓代表医院向我院赠送了由医院专家主编的心理健康科普书籍。

  

       合肥市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副主任徐小童为全体教职工做了《常见精神心理问题识别与应对》的知识讲座,着重讲授了抑郁、焦虑、失眠等常见精神障碍的识别与防治。本次讲座强化了学工队伍在心理育人方面的精神医学专业化知识,为学生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指导。

  此次校医成功合作,为学生心理障碍的诊断、转介、治疗搭建了高效平台,促进了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学校将以此为发展契机,进一步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图文/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