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27

3月13日上午,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安徽省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纷纷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多种渠道,积极关注“两会”动态,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畅谈感受和体会,对未来充满美好期盼。

蚌埠医学院党委书记蒋家平表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汇聚共识、凝聚信心、振奋精神,意义格外重大。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心怀“国之大者”,矢志育才报国,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3年,是学校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和推进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守护人民健康为价值追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新医科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综合影响力,提升服务“科教兴皖”和“健康安徽”的能力,为教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贡献“蚌医力量”。

合肥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业勋表示,3月13日上午,举世瞩目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政治承载厚重、历史影响深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我们衷心拥戴新一届国家领导人。新征程上,面对艰巨繁重的教育改革发展任务,合肥教育人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好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统筹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积极解决好老百姓关注教育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满意度。动员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振奋工作精神,进一步转作风、重实干、提效能、树形象,为把合肥打造“全国十大幸福城市”、擦亮“学在合肥”品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方泽表示,2023年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聚焦国之大计,我们要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牢牢把握当前高职院校发展的根本方向和关键着力点。2023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进一步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我们要努力抢抓国家推进职业教育发展重大机遇,主动适应国家和长三角一体化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大力实施学院“1133发展战略”,团结奋斗、守正创新,办好职业教育,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适应性,奋力开创具有安徽职业教育特色、区域顶尖、国内外有显著影响力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建设新局面,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亳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王占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字字传递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句句彰显为国为民情怀,饱含深情,贴心给力,凝心聚力,催人奋进。作为亳州教育的“领头雁”,我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团结带领全市7.8万名教职工,衷心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于担当,只争朝夕,推动亳州教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此,我们将围绕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谋篇布局,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久久为功,啃下减轻学生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三块“硬骨头”;坚持以人为本,答好高考综合改革、中小学幼儿园课后服务、学校精细化管理三道“关切题”;坚持强基固本,把握教育评价改革、教育项目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三个“着力点”。

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胡珩峰表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盛会,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备受鼓舞、倍感亲切、倍增干劲。2023年是学院“双高计划”建设和职业本科创建的关键之年, 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探索职业教育新模式,为中国智造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池州市委教育和体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胡学慧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教育取得历史性突破、呈现格局性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将教育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三大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之一进行了战略部署,全国“两会”也作出系统谋划、总体安排。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衷心维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深化改革,聚焦立德树人,聚焦民生关切,聚焦教育公平和安全稳定,在落实五大行动、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上再奋进,持续强化作风建设,拉高工作标杆,提升工作效能,守牢安全底线,奋力开创池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安徽医科大学科技产业处处长王华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关键节点上举行的全国两会,意义重大,必将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报告也擘画了科技创新蓝图,明确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创新发展号角再一次吹响。立足新起点,展望新未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奋斗目标,积极发挥有组织科研的作用,以改革求发展,以创新添活力,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奋勇争先。

铜陵市教育和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谷越表示,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我们坚决拥护新当选的国家领导人,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实践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贯穿全篇。作为基层教育管理者,我们将坚持把铸魂育人作为行动自觉,引导和帮助青少年树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努力培养担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省级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实验区——铜陵市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铜陵经验”。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让职业教育更火、更强。

安徽财经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孙涛表示,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报告强调,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这两大主题,也是统战工作的永恒主题。目前,全国高校专任教师中,超过40%是党外知识分子,且多为高学历、高职称者。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高校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传统领域和重要阵地,更应用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着眼于凝心聚力,团结好、服务好、引导好党外知识分子,不断扩大统战朋友圈。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着眼“最大公约数”,牢牢坚守党的领导这个“圆心”,把“同心圆”的半径画得越来越大、圈层织得越来越密,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安庆市大观区教体工委书记、局长蔡红旗表示,聆听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教育人的心里更稳了,信心更足了。全体大观教育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砥砺前行,继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把集团化办学向纵深方向发展,充分发挥全区基础教育优质资源的辐射作用,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够“上好学”。在“安心托幼”“老有所学”等暖民心行动中,守正创新,提升办学品质,构建教育强区新体系,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基础教育的智力支持,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娟表示,团结凝聚力量,奋斗创造未来。全国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盼、时代的重托,充分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忠诚拥护、衷心爱戴。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下,我们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将不忘初心、坚定信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加奋进的姿态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对标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党建领航,充分发挥学院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全省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等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全国模范教师、全省教书育人楷模等教师的榜样示范引领,深化“领雁项目”“连心工程”党建品牌建设,强品牌、塑典型、勇担当,引导大学生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牢记总书记嘱托,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2022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首批安徽省少先队“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安庆市迎江区双莲寺小学教师胡莹表示,今年“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高屋建瓴、深刻精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五年来围绕“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取得的一系列突出成绩,特别是提出今年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更是为基础教育工作指明了清晰的方向,让我们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将借着迎江区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的契机,立足自身岗位职责,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头上好思政大课,努力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每一名孩子像“生命之花”幸福绽放。

安徽建筑大学教授、安徽省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左光之表示,这是党的二十大之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之一是要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我对此特别关注,感悟颇深。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当把学习“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专业知识。立足岗位,坚持将“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紧密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为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安徽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