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1-19浏览次数:30

1月19日上午,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贡献。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主持会议并传达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钱桂仑指出,过去一年,全省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教育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聚焦思想引领、固本强基、改革攻坚、群众关切、重大需求,推动教育事业实现新进步,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安徽教育事业发展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安徽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的十年。新时代十年安徽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从一个方面更加证明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必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钱桂仑指出,要聚焦“怎么看”,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深刻把握新形势新要求。一是从中央大政方针看教育,坚持对标对表,做到学思践悟。二是从经济社会发展看教育,勇于担当作为,强化战略支撑。三是从现实发展基础看教育,全面总结成绩,坚定历史自信。四是从存在问题差距看教育,保持清醒头脑,激发奋进动力。

钱桂仑强调,要聚焦“怎么办”,坚持系统观念,坚定主攻方向,自觉担当新使命新任务。党的二十大确立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战略目标,未来五年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教育强省的关键时期。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工作,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发展和安全、提质和扩量、效率和公平、政府和社会、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当前和长远,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围绕“高质量”这个关键词,强化高质量党建引领,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发展高质量各类教育,促进高质量教育公平,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实现高质量教育治理,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贡献。

钱桂仑强调,要聚焦“怎么干”,坚持团结奋斗,发扬斗争精神,着力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一要全面增强本领,以政治本领、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的增强迎接新挑战、破解新问题。二要持续改进作风,坚持真抓实干、讲求实效,完善“党建+信访”工作机制,严格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三要强化舆论引导,积极主动宣传,加强政策解读,稳妥处置舆情。

赵振华强调,要从四个方面重点发力,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做到提高站位抓落实。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工作,从政治上思考工作,从政治上推动工作。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把握政治机关的定位,坚定自觉地从政治上看教育,用科学思想引领定航教育高质量发展。二要加强系统谋划,做到瞄准靶心抓落实。着力“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提前谋划、把路找准,系统谋划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将工作想透、说清、谋实。三要形成工作闭环,做到聚焦重点抓落实。强化目标意识、责任意识、效果意识,创新制度机制建设,推动构建工作闭环。四要讲究策略方法,做到精益求精抓落实。加强学习研究,加强改革创新,加强协调联动,注重在实践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工作本领,构建高效的工作落实机制。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委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处、委厅机关各处室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厅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地方高校、厅直属中专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合肥市教育局、亳州市教育局、铜陵市教体局、池州市教体局、安徽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8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来源:安徽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