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印发《安徽省义务教育阶段实验教学指导手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1-30浏览次数:23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加强各地学生必做分组实验(探究实践活动)教学指导,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编写了《安徽省义务教育阶段实验教学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指导手册),并于2023年1月10日正式印发,为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做好新时期实验教学工作提供参考指导。

指导手册按照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以立足教育现代化和深化教学改革为导向,吸收近年来我省实验教学最新研究与实践成果,实现了学科课程标准所要求的必做学生实验(探究实践活动)全覆盖。指导手册注重改革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把立德树人融入到实验教学工作指导当中,注重过程评价,更多关注实验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做中学”,培养学生实验观察、记录和分析的能力。

指导手册共编写小学科学、初中物理、初中化学、初中生物学等4个分册,各分册学生必做分组实验(探究实践活动)主要包括实验目的、实验器材、实验过程、实验结论、实验拓展、实验评价等六个部分,并针对重点难点实验编写实验操作过程注意事项。指导手册将有效指导广大基层实验教师科学、规范开展实验教学,有力促进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实验教学水平提升,全面提高我省基础教育质量。

(来源:安徽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