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安徽省直机关工委把牢职责定位 打造模范机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25

2023年,省直机关工委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群众、建设队伍”职责定位,紧扣“国之大者”,紧贴“省之要事”,紧盯“民之关切”,压实责任、务实创新,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培根铸魂,旗帜鲜明讲政治

党政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省直机关工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省直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以责任制为抓手,压实党建工作。召开2023年度省直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印发《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压紧压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

实行清单管理,推动责任落实。研究制定《2023年度省直机关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年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印发《关于建立基层党建工作“月提示、季督查、半年推进、年终考评”机制的通知》,对省直和中央驻皖单位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督查考评机制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基层党建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同时,开展政治建设督查,围绕“机关党建责任制压实不够、作风建设存在短板、文明创建出现滑坡”等情形,工委负责同志先后6次对28家单位“一把手”和机关党委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指出存在问题,明确整改要求。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省直机关工委深入实施中心组学习质量提升行动,牵头举办“举旗帜·送理论”“奋力走出新时代安徽高质量发展新路”等系列报告会,开展省直机关“走基层送理论重实践建新功”青年集中宣讲调研活动,举办省直机关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已成为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大抓基层,固本强基促发展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省直机关工委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紧紧围绕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支部。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省直机关工委围绕“坚持紧盯基层、大抓基础,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生活质效”主题,加强调查研究,专题召开省直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持续巩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强化分类指导。建立基层党建指导“三诊”工作机制,通过来电来访“接诊”、上门走访“巡诊”、集中分析“会诊”等形式,着力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的常见病、多发病,不断提升基层单位党务规范化水平。

廉者,政之本也,民之惠也。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管到人头的作用,压实党支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责任,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纪法教育效果不彰的问题,工委在全国较早部署开展党支部纪法教育,印发《省直和中央驻皖单位党支部加强纪法教育若干工作举措》;成立工作专班,聚焦党员干部一不留神就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和日“犯”而不觉的错误言行,编撰警示教育案例23期,原创制作纪法教育微课堂24期,采取以画说纪的方式在“安徽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刊发,增强纪法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融合互促,推动党建新发展

2023年10月26日至27日,“促三美融合建和美乡村”安徽省第三届“驻村第一书记论坛”在萧县成功举办。驻村第一书记们白天交流学习、晚上直播助农,与会驻村第一书记纷纷表示有意义更有收获。

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省直机关工委牢固树立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理念,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省直机关工委充分发挥“党建+乡村振兴”引领作用,用好驻村第一书记的力量,先后注册了“驻村第一书记”助农品牌商标、开通“安徽第一书记服务团”抖音号、举办全省“驻村第一书记论坛”,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把群众和企业满意作为重要标尺。省直机关工委持续深化“两项行动”,推动服务群众“真感情”。纵深推进“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指导94家省直和中央驻皖单位1550多个党支部,落实3100余项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工作清单,营造比服务、讲奉献、重实干的浓厚氛围;大力实施“关爱职工”系列行动,举办2023年省行政中心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示范班,深化省直机关职工疗休养、在职职工医疗互助、绿色出行公交补贴等活动,用心解决干部职工急难愁盼问题。

抓实抓细机关效能提升行动。开展“效能监督员联系党建指导员”为民营企业办实事行动,常态化收集民营企业的困难和难题并推动解决。推深做实“办不成事”反映事项办得成,建立“线下+线上”“党建+政务”“窗口+单位”三项工作机制,创新应用政务服务“安徽码”,实现“办不成事”反映事项“码上办”,先后受理效能投诉4929件,其中“办不成事”反映事项199件,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牵头对全省16个省辖市“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进行全覆盖“回头看”专项督查,同时抽查了46个县(市、区)及部门窗口,随机查阅办件卷宗264件,回访企业群众142人,均表示满意。

“下一步,省直机关工委将坚定扛起主体责任,围绕省委关于‘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和‘六破六立’工作要求,以‘走在前、作表率’的高度自觉,持续提升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充分调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创新创优、争先进位的主动性、积极性,推动省直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成势见效。”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朱斌表示。

(来源:安徽机关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