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安徽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19

“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安徽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第一时间收听收看新年贺词后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温暖人心,提振信心。在新的一年,将团结一心,携手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增强经济活力,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这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走过95年历程的安徽大学,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把握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要义,聚焦我省整体性推进教育强省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双一流”高质量建设,坚定打造服务国家和安徽发展的战略力量,坚定打造名副其实的“安徽的大学”。今日的安大,更加主动的社会服务成为新常态,让更多服务安徽落地落实、见行见效;更加积极的对外开放形成新生态,让更多国际友人了解中国、认识安徽;更加自信的一流愿景催生新质态,让更多一流情怀变成现实、变为实景。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后半程”上的重要一年。我们将聚焦省委省政府对我校提出的“努力建成孕育创新成果的高地、集聚拔尖人才的基地、传承优秀文化的阵地”办学定位,发挥省属高校龙头作用,在建设人民满意的教育强省中当好排头兵,在加快建设“七个强省”中展现更大作为。

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强调,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集中交汇点,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必须加强主动布局、系统谋划,探索推进“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融为一体,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为国家和民族培育栋梁之材。要把握学科发展规律、人才培养规律,做强传统优势学科,做优特色学科,并建立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做到产业发展到哪里、人才培养就跟进到哪里,积极打造高校、企业、社会育人联合体,着力培养新质生产力发展急需人才。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产业发展规划,着眼关键核心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关,与市场主体、大院大所联合构建高能级创新平台,打通科学研究、实验开发、推广应用的协同创新链条。要大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擦亮爱党报国的志气、涵育硬核创新的骨气、坚守敬业攻关的底气,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性基础研究人才和卓越工程师。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汪斌表示,“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使人温暖如春,充满力量。2023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年,我们共同走过风雨,取得沉甸甸的收获。这一年,芜湖职业技术学院迎挑战、抓机遇,精心谋划、主动作为,步伐坚定,底气十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释放发展动能,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为锚定打造“三地一区”战略定位,加快建设“七个强省”,建设芜湖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了芜职智慧和力量。在新的一年,学校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扎实推进“一体两翼五重点”重大举措,全力写好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大文章,持续增强发展韧劲,激发师生内生动力,争创一流,赓续致远,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大的人才支撑。

宿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甘大庆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全面盘点了过去一年我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饱含深情,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宿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的一年,站在2024年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正创新、奋勇前行,积极探索数字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宿州路径,深入推进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千方百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谱写宿州教育事业新篇章,更好服务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和皖北全面振兴。

黄山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胡勇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情真意切、饱含深情,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将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的各项要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要,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以公益普惠和优质均衡为发展方向,坚持“五育并举”,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站在2024年的新起点,黄山市教育工作者将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教育强市为目标,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加快构建“三横三纵”发展新格局,努力闯出一条徽风皖韵与时代特征相融合的现代化教育发展之路,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力量。

滁州市委教体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王玉和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中用“走得很坚实”“走得很有力量”“走得很见神采”“走得很显底气”总结了过去一年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提出2024年“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孩子的抚养教育,年轻人的就业成才,老年人的就医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大家要共同努力,把这些事办好”,饱含着习近平主席深沉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彰显了文明、开放、包容、进取的大国气度。滁州市教体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工作要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从组织领导、政策制定、资金保障和精准服务等多方面发力。为减少普通百姓子弟成才的焦虑,持续培养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人才,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滁州市教体局将在2024年继续加大“双高计划”、“双优计划”推进工作力度,开展重点产业技能提升、重点人群技能提升、重点战略技能提升、滁州职教品牌提升“四大行动”,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格局,进一步健全多层次人才培养机制,加快技能滁州建设。

合肥市第九中学党委书记章伟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言语温暖、愿景宏伟、期望殷切,吹响了新年新征程踔厉奋发的嘹亮号角。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合肥九中加快推进品质转型和内涵提升的奋进之年。站在新起点上,全体九中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更大力度办教育、育人才。我们将积极做优“六有四为”课程集群,做强大数据精准教学,不断探索“三新”实施新路径;我们将大力实践多维立体探究校本教研模式,推进教学评一体化,助力教师专业发展再攀新高峰;我们将强力推动家校社共育共建,传播合肥九中育人火种;我们将深度推进寄宿制新学校扁平化、精细化管理改革;我们将坚定不移推动学校向现代化特色高中方向加速蝶变,以更多特色实践为谱写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壮美华章贡献九中力量。

阜阳科技工程学校校长于洪波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话语铿锵、催人奋进。新年贺词回顾了过去一年团结奋斗、砥砺前行的历程,展望了新一年的美好蓝图、使命担当。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强调,要“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这为下一步的教育工作擘画了路线图,给广大教育工作者吃下了定心丸。职业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下,近几年取得了丰硕成果。感悟新年贺词,凝聚奋进力量。作为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既倍感振奋,又深知责任重大,下一步,我要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三教”改革,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职教力量。

六安市皋城小学校长、安徽省特级教师汪丽莉表示,岁末年初,聆听习近平主席温暖又充满力量的新年贺词,情真意切,催人奋进,令人鼓舞。习近平主席指出:“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教育是基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指明了奋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磅礴动力。作为一线教师和一名教育管理者,我既倍感振奋,又深感责任重大,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教育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六安市皋城小学教育集团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扎根基层,办好人民满意的家门口好学校,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2023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刘俊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铿锵有力,激荡着我内心的感动,澎湃着我无限的激情。“大家记住了一年的不易,也对未来充满信心。”聆听着习近平主席的贺词,一幕幕雄浑画卷在脑海中涌现。回首过往时光,皆为胜迹;展望未来,我辈再度登临。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主席对人民幸福生活提出的美好祝愿,坚定不移地为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奠定基石,为学科交叉新研究方向积极建言献策,在人民群众中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为增进民生福祉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安徽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