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健康生活 共建美丽校园
——第35个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
发布人:总务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4-28   浏览次数:242

    20234月是第35个“爱国卫生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安徽省爱卫办《关于印发安徽省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皖爱卫办[2023]36号)要求,由总务处牵头组织,联合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和二级学院在全校开展爱国卫生系列活动。活动以“美丽靓校园 健康新生活”为主题,充分动员广大师生员工弘扬爱卫新风尚,改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共同建设健康美丽校园。

广泛宣传爱国卫生主题4月初,学院召开相关会议,制定《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在学校内网进行宣传动员,明确各部门职责。大家纷纷行动起来,宣传栏张贴海报、校园主干道挂横幅、餐厅摆放易拉宝,营造爱国卫生运动氛围,激发每位师生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

举办健康科普知识讲座。总务处邀请原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医生尹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案例,针对春夏季重点传染病的特征、预防措施以及生活急救处理知识开展健康科普,提升了师生健康知识水平和个人防护能力。

加强整治提升校园环境。物业单位每周一次循环进行校园广告宣传栏的清洁擦拭、各处雨水井杂物的清理、绿化带灌木死角卫生和杂物的清理、冲洗各处垃圾桶停放地的地面等。每月清洗垃圾桶两次。

着力消除公共卫生死角。针对卫生间、洗手台镜面、地面过道、踢脚线、墙面窗台、走廊不锈钢栏杆、门牌、开关面板、楼梯扶手等加强清洁频率,做到公共区域、公共设施设备无卫生死角、无积尘、污迹水迹、蜘蛛网。卫生间干净整洁、无异味、尿迹。重点对图书馆、健康驿站、综合楼各会议室、电梯、报告厅进行专项清洁、消毒。

突击清理整治脏乱之处。对食堂周边、教学楼周边、在建项目施工区域、学生公寓区域等卫生状况差的地点进行了突击清理整治,并通过发放宣传单、树立宣传牌、宣传引导垃圾分类投放等加强学生爱护环境的意识。

彻底清扫学生公寓卫生。学生处联合各二级学院开展学生宿舍卫生大扫除活动,活动坚持“大清扫、全覆盖、广参与、常态化”的原则,发动全体在校学生,对所有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全面彻底清扫,做到地面干净整洁,窗明几净,床面平整卫生,桌面物品摆放整齐,卫生间清扫彻底,室内清洁无异味无卫生死角。并及时对学生清扫后的宿舍进行卫生安全秩序大检查,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确保活动取得时效长效。

加强校园病媒生物防治。物业单位分别于412日、420日两次对学生公寓内院、外围进行防蚊蝇、蜈蚣、蛾虫等飞虫爬虫的药物喷洒,减少和控制虫害的繁殖。于413日、421日两次对办公楼、教学楼等楼宇墙基处进行灭鼠药剂的投放。对各楼宇的卫生间、洗手台下、下水地漏等阴暗潮湿的蚊蝇孳生地点进行每周二次的灭虫药剂喷洒。

大力开展消杀“四害”活动。食堂联合专业生物防制公司对校内四个食堂进行全面专业的“除四害”及整体消毒处理工作。此次消杀消毒工作主要针对餐厅、厨房和公共区域进行,在后厨和备餐间的角落、墙边、地下沟、垃圾桶等容易滋生细菌幼虫的区域进行药物投放、设置粘鼠板等,有针对性的进行消杀灭害。在此基础上建立“除四害”长效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检查及防制工作,有效预防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发生,控制和减少病媒生物密度,保障全校师生用餐安全。

通过“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我校的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春季病媒生物密度得到有效的控制,形成了长效机制,为师生营造了一个干净卫生的学习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