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武装部)
 
大学生的六点饮食安全知识
发布人:保卫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0-07   浏览次数:11526

大学生的六点饮食安全知识

掌握食品安全的知识只是预防食品安全问题措施的一个方面,但最主要的是,大学生要在日常生活中践行食品安全的理念,这样才能有效达到预防食品安全问题的出现。下面是小编整理的一些大学生饮食安全知识,供大家参阅。

大学生饮食安全知识一、十条食品安全提示

1.认真对待〝有效期“和〝保质期〞,不购买过期产品,发现过期产品应向商店经营者报告。如果包装食品在包装上标明的有效期内"变坏"或回家后发现包装破损,应退货并向零售商或食品加工商报告。

2.假冒伪劣食品涉及到使用劣质、廉价原料来欺骗消费者并降低竞争成本。如发现销售假冒品牌、假冒标签的食品及被污染过的食品等应向有关机构检举揭发。检举揭发这些事件可以帮助当局查处不法商贩,防止此类事件重现。

3.生鲜食品特别是肉类、鱼类和其他海鲜应存放在冰箱底层,加工过的食品放在顶层。食品应包装或妥善盖好后储存。箱内温度升高。防范昆虫或鼠类等。

4.不要将热食物放人冰箱,因为这样会使冰箱内的温度升高。

5.将罐、瓶和包储存在干燥凉爽的地方并防范昆虫鼠类等。

6.记住在准备食物和吃饭前一定洗手。

7.处理生鲜食物的用具使用后,处理已烹调过的食品前或处理打算生吃的食品前,用具必须彻底清洗。

8.认真选择食品采购和就餐的地点。确保其人员、餐具和其他设施都干净整洁。这是反映括“幕后”设施卫生标准的重要指标。

9.热食物应该很热,冷食物应该冰凉。避免食用任何在室温下保存2小时以上的食物。在会议、大型社交活动、室外活动等需要预先、大量准备食物.或外部条件较差的情况下尤其需要特别注意。

10.如果对水果和蔬菜等生鲜食品有怀疑,金科玉律是〝煮食、烹调、削皮或扔掉"。大学生饮食安全知识二、饮食安全三大注意食物中毒的潜在危机可由适当的食物处理、保存和烹调步骤来消除。

注意饮食安全应从以下几方面来防范:

1.安全保存守则:

在低温下保持低温食物,适当的保存可降低细菌的生长和交叉污染的危机。适当地包装和储存肉品在冰箱的底部,以避免肉汁液滴在其他食物上,将生鲜肉、禽肉和海鲜分别包装。确定冰箱的温度在4°C以下,维持冷冻库的温度在-18°C以下。已打开包装的食品应在2—3天内食用完毕或是将产品冷冻请于冰箱或微波炉中将冷冻肉解冻,解冻后请立即烹调。

2.食物处理安全守则:

遵守以下基本原则可减少交叉污染:使用不同的器具来处理生 食和熟食;如果使用相同的器具.则应在使用前用肥皂水和热水清洗;绝对不要将煮好的肉放在盛装生肉的盘子:腌渍食物时,应使用有盖的非

金属容器,并将其放在冰箱中;处理食物前一定要用温和肥皂水洗手;并清洗所有的食物接触表面;当您生病或觉得不舒服时,请让别人处理食物

3.食物烹调安全守则:

烹调是避免食物中毒很重要的步骤,细菌可很快地被高温杀死。请遵守以下事项:肉应烹调至最少75°C,产品中心不再是粉红色、流出的肉汁为透明的;不建议食用非常生的肉类;熟肉应在食用后立即冷藏,或在烹调2小时内冷藏;剩肉应加热到75°C以上

大学生饮食安全知识三、生活中饮食卫生注意事项:

生话中保持身体健康的首要问题就是时刻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生活中的饮食卫生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注意饮水卫生

一般来说,生水是不能饮用的.饮用水必须经煮沸消毒过滤。

2.瓜果一定要洗净或去皮吃

吃瓜果一定要去皮。瓜果除了受农药污染外,在采摘与销售过程中也会受到病菌或寄生虫的污染。

3.慎重对待每一餐

不要饥不择食.不要暴饮暴食。对于外卖的食品。要确保其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可信度。自己烹调食物,要注意合理搭配发生食物相克中毒事故。

大学生饮食安全知识四、怎样预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是指由于食用了被细菌污染后腐败变质的食物,或食用了被有毒化学物质污染和本身有毒的食品后而发生的以急性过程为主的疾病。食物中毒-一般具有潜伏期短、发病快、短时间内有大量食用

过相同食物的人同时发病,所有病人都有相似的以消化道症状为主的临床特征,预防食物中毒要做到以下几点:

1)不吃变质、腐烂的食品。

2)不吃被有害化学物质或放射性物质污染的食品。

3生吃海鲜、河鲜、肉类等。

4)生、熟食品应分开放置。

5)切过生食的菜刀、菜板不能用来切熟食。

6)不食用病死的禽畜肉。发芽土豆、霉变甘蔗等。及变质饮料

7)不吃毒磨菇、河豚鱼、生的四季豆。

大学生饮食安全知识五、为什么不能喝生水

生水中可能含有一些致病微生物如细菌 病毒、寄生虫或虫卵等,此外还可能含有一些对人体有害的化学成份。当饮用了这些不卫生的生水后,就容易患病。而经过加热煮开后的水,致病微生物已被杀

死,某些有害化学成份经加热后分解,对人体致病的可能性大大降低或消除了变质饮料中有大量的细菌繁殖,这些细菌产生的有毒、有害产物会致人体中毒,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高热、抽搐等症状,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变质饮料不能喝。

大学生饮食安全知识六、蔬菜中的毒物有哪

蔬菜富含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是每天必须摄人的食物,对于人体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多吃蔬菜对防治很多慢性疾病也很有好处。中国营养学会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要吃500克左右的蔬菜。虽然蔬菜中的尼古丁并不存在什么真正的危害,但有些蔬菜确实是含有一 些天然有害物质的,会影响人体辞康。生物碱:末成熟的青番茄含生物碱,食用后可导致中毒,引起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龙葵素:土豆贮存时间过长易发芽,发芽的

土豆会产生大量的龙葵素,人食用后会中毒。一般来说最好不要食用发芽的土豆,如果要食用也必须先将芽和芽根及士豆表皮变绿的部分挖去,放于清水中浸泡两小时以上。

掌握食品安全的知识只是预防食品安全问题措施的一个方面, 但 最主要的是,大学生要在日常生活中践行食品安全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