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院领导班子深入二级学院调研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情况

新闻来源:教务处阅读次数:77发布时间:2022-07-04

6月27日到7月1日,由学院院长刘瑾带队,副院长章小槟、纪委书记秦少锋、副院长聂宗瑶等党委委员陪同,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招就办、实验实训中心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随行的一行10人,7次深入各二级学院调研2022级45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情况。

调研期间,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围绕专业发展历程、专业定位、专业特色与优势、师资结构、职业面向、课程体系设置、书证融通等方面展开介绍,并着重说明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前后的区别以及创新之处。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汇报,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存在的难点、堵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就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刘瑾充分肯定了各二级学院在专业建设中取得的成绩,他强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安排教学任务的规范性文件,是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我们要高度重视其制定与修订工作,要对照国家专业教学标准,优化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明晰职业面向,注重专业特色建设;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科学设置课程体系,完善课程建设与培养目标达成度;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精心设置院本特色课程,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为做好此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教务处于2022年上半年印发了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各院部克服疫情带来的挑战和困难,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围绕主题专题部署、深入调研、交流研讨,为本次调研汇报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次调研汇报与现场指导直击问题、深入交流、共商对策,为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提供了有效参考,对促进学院专业建设、打造人才培养特色、实现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