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

作者:2019/04/07 09:02

中文名:五四运动

外文名:May Fourth Movement

发起时间:191954

性质:毫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

中心:初期北京,63日后转移到上海

参与阶级:初期学生,后演变为全民运动

起因: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

目的:反对封建军阀

经过:学生罢课示威,全民罢工

结果:打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的大门

影响:中国无产阶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

成果: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五四精神:爱国救亡、民主科学、忧国忧民、热爱祖国

口号:外争主权,内除国贼

初步胜利:北洋军阀释放被捕学生

完全胜利:罢免卖国贼,拒签巴黎和约



历史长河大浪淘沙,送走过多少岁月;时代画卷波澜壮阔,记载了无数英杰。今天,就让我们望岁月峰头,伴历史烟云,循火红足迹,踏坎坷征程,一起回味曾走过的风风雨雨。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列强无暇东顾,日本乘机加强对中国的侵略,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中国人民的反日情绪日渐增长。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引发了伟大的五四运动。191954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又称“五四风雷”。



  从191811月的“公理战胜强权”庆典,到次年1月的巴黎会议,短短两个月时间,当时的中国充分诠释了“自古弱国无外交”[1]的定律,所谓的“公理战胜强权”不过是一个美丽的童话。面对这样屈辱的局面,从54日开始,北京的学生纷纷罢课,组织演讲、宣传,随后天津、上海、广州、南京、杭州、武汉、济南的学生、工人也给予支持。
  五四运动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党史一般将其定义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并以此运动作为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



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是民主与科学提出和实现的途径,理性精神、个性解放、反帝反封建是民主与科学的内容。而所有这些,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振兴中华民族。因此,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应该把这些方面结合起来,为振兴中华民族而努力奋斗。



共青团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委员会网站
版权所有: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电教中心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以达到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