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2022年辅导员素质提升培训班

来源: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2022-07-18

为提升辅导员工作水平、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最新要求和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际,于7月11日至7月17日举办了为期一周的辅导员素质提升培训班,培训班分校内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中心(安徽师范大学)两个阶段开展,共十三个专题。学院党委书记张明辉、院长刘瑾在校内培训阶段为全体学员授课。

张明辉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如何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题,从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职责和要求、当前我院学生的思想状况及特点分析、开展经常性思想工作的路径和方法、学院的辅导员现状及未来职业发展保障四个方面向参训人员进行了授课。他强调,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既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课题,更是一份高尚的事业。作为高校辅导员要时刻对标对表九大职责要求,聚焦“政治引领能力、谈心谈话能力、职业素养教育”三大核心职业能力,找准职责定位、提升综合素质、坚持以生为本,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理清思路、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在学院“双高校”建设的征途上实现人生价值,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聪明才智。

刘瑾在培训班授课中围绕为什么要出台规定、辅导员要干什么、辅导员都有谁等方面对《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进行了解读,他指出,辅导员应该具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学科的宽口径知识储备,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及教育引导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等。刘瑾还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及特点、高职院校辅导员的思想理论素质、高职院校辅导员的职业能力要求三个方面明确了高职辅导员职业素养要求,他强调,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是技能人才,辅导员工作要遵循技能人才成长和培养的特点和规律。

校内培训阶段结束后,在学院副院长聂宗瑶和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同志的带领下,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学工干部及60余名专职辅导员顶着烈日赶往芜湖市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中心(安徽师范大学)参加为期4天的理论与实践学习,内容涉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工作方法、班风学风建设、学生公寓管理等方面,均邀请全国知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辅导员工作的专家、教授主讲,并赴皖南红色教育基地进行了现场教学。

本次培训贴近工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辅导员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理论和业务指导。在校内培训阶段,党政办公室主任陈芳以《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担当铸魂育人使命》为题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解析;组织人事处副处长彭绍春阐述了辅导员的职业定位及职业生涯规划;教务处陈彬副教授为辅导员队伍教科研能力提升作了专题指导;商贸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樊杨梅以《润物无声 静待花开》为题,对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路径进行了探讨;信息技术学院辅导员余皖作为优秀辅导员代表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对辅导员工作的所思所悟。通过培训与交流,对提升我院辅导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探索辅导员工作的新路径和新方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图文/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