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用“心”守护 省直机关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为我院师生心理赋能

时间:2022-04-19浏览:142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工作,在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根据省直机关工委“战疫”进校园行动安排,省直机关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通过前期调研,充分研判校园情况,从师生实际需求出发,于4月18日正式进驻我院开展心理服务工作。

4月18日至4月29日期间,在为期两周的时间中,服务队通过心理咨询、专科医生坐诊、教师团体心理辅导、学生专题心理讲座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心理服务活动,为疫情防控期间的我院师生进行了积极的心理赋能。

 精准化的咨询服务,慰藉了师生的心灵。活动期间,省直机关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团队共派出13名专家进驻我院新站校区、经开校区,面向全体在校师生开展心理咨询志愿服务活动,两校区共计服务师生60余名。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突出的情绪性问题,专家团队通过一对一、个性化的心理咨询为师生提供了精准的心理支持。

 专科医生的坐诊,畅通了就医的渠道。省直机关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团队中专业医师为我院20名有初诊评估和复诊需求的学生提供初诊评估和复诊服务。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畅通了就医渠道,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就医不便的问题,为有就医需求的学生,提供了专业的评估和进一步的就医建议。

 团体积极心理辅导,减缓了教师的压力。本次系列活动中,两场团体心理辅导共计16名教师参与,通过游戏、绘画等多种形式引导成员表达内在的情感,缓解工作压力。参与活动的成员表示在安全的氛围中释放了情绪和压力,充分探索了自我,对于减缓自身的压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多彩的系列专题讲座,科普了多方面的心理知识。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学院面向学生开展专题心理讲座10场,累计参与学生382名。讲座内容主题类型多样,既关注到学生在疫情防控下突出的心理需求,如失眠困扰,宿舍关系冲突,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心理防护等;同时也关注到大学生们的个性化成长需求,如认识自己的九型人格,正确面对爱情,做好情绪管理等。专家们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授课技巧,为学生带来了一场又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按摩”,为学生们传授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场场座无虚席,学生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多开展此类活动。

 本次系列活动的开展,获得了学院师生的高度赞誉,收获到了良好的活动效果。后续,志愿服务队将继续与我院深入交流与合作,为维护我院师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