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进行时⑪】十场讲座为“心”赋能 省直机关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为我院学生开展系列心理专题讲座

时间:2022-05-02浏览:407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根据省直机关工委“战疫”进校园行动安排,418-429日,为期两周的时间内,省直机关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在我院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的协助下,为在校学生开展共计十场的系列心理专题讲座。讲座主题内容丰富,既关注到学生在疫情防控下突出的心理需求,如失眠困扰,宿舍关系冲突,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心理防护等;同时也关注到学生们的个性化成长需求,如认识自己的九型人格,正确面对爱情,做好情绪管理等。在活动期间,两校区共计382名学生报名参加了讲座。

《如何处理好宿舍关系》

  张敏老师主讲的“如何处理好宿舍关系”主题讲座十分贴近同学们的生活,因此同学们的参与感非常强,积极与老师互动提出自己的想法,通过讲座进一步了解到如何处理与室友之间的关系。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开始走出自己的“封闭空间”,还能用艺术的方式与室友建立和谐人际关系

《疫情之下,睡个好觉》

  张玉琴老师主讲的“疫情之下,睡个好觉”主题讲座针对疫情封校环境下同学们睡眠问题而展开,在疫情的影响下,同学们的睡眠受到影响,出现失眠等现象。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认正确认识到睡眠、失眠的常见问题及原因,并学习到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管理好自己的睡眠。

《认识自我—九型人格分析》

  陈竹君老师主讲的“认识自我—九型人格分析(两场)”主题讲座意在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人格是什么、什么是九型人格、人格分类误区、九型人格分析。讲座过程中同学们带着好奇心十分认真的听讲,学习到了许多关于九型人格的知识,学会用科学的方式方法认识自己,了解别人。

《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心理防护》

  梅韫芳老师主讲的“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心理防护”主题讲座主要从六个方面告诉同学们如何做好心理防护,让同学们们认识到心理防护的重要性,同学们掌握了实用的心理防护方法。

《爱要如何说出口》

  潘爱华老师主讲的“爱要如何说出口”主题讲座以通过恋爱心理角度如何在亲密关系中更好的与他人相处沟通为主旨。希望同学们能在日常生活中勇敢的表达自己,愿意表达并善于表达爱,把握好恋爱心理沟通距离。

《做幸福的自己-情绪管理》

  刘贵勤老师主讲的“做幸福的自己-情绪管理”主题讲座主要讲述了什么是情绪、情绪的影响力、如何合理的控制与调节情绪等。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对自己的情绪能够更加了解,更能做自己情绪的主人,培养了理性平和心态。

  十场讲座,十场专家心理赋能,为我院学生带来了一场场心灵盛宴,滋养了学生的心灵。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在科普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也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份心灵栖息的天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反馈还意犹未尽,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