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

时间:2023-03-15浏览:1678

       当代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有以下几种:

1、环境变化引起的适应不良问题
2
、人际关系的困扰
3
、异性的交往引起的情感心理障碍问题
4
、经济的负担
5
、网络成瘾引起心理障碍或社会适应障碍
6
、学业负担引起的紧张焦虑问题
7
、情绪不稳定问题
8
、求职择业方面引起的心理障碍问题
9
、家长意志引发的心理问题


       对此有以下几点意见希望可以帮助同学们:
1
、自我调整。在遭遇的心理问题不太严重的候,自我调整就能帮助摆脱困境。要对自己有较为深刻的重新认识,可以通过反思,和知心朋友聊天,和老师(班主任、辅导员或成长辅导室老师)交流。通过自我调节逐渐实现情绪转移,分散注意力,稳定情绪,将不为社会所认可的情绪反应方式和欲望需求导向正常的人生轨道之上。

2、优化成长的心理氛围。大学生的心理问题是有多种因素引发的,大学生心理问题的预防、消除或减轻需要社会、学校、家庭及学生本人的共同努力。
3
、寻求心理专业人士的帮助。当所有自身努力都不能取得实效的时候,一定要有勇气去寻求心理方面专业人士的帮助,通过与专业人士的交流,按照专业人士的指导,有效地促进个人身心健康,不回避问题,不拖延时间,勇敢地正视自己面对的困难,以积极的心态摆脱心理问题的困扰。
4
、进行有效的人际关系。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是消除抑郁、焦虑、孤独等消极情绪的重要手段大学生要改变社交观念,要扩大社交范围,形成立体的良好的人际关系;要多渠道交往,加强交往实践;要注意交往对象的筛选,注意与良师、益友、等人交往。在人际交往中学会换位思考,克制忍让,宽容待人。
5
、通过不同形式进行抗挫折教育。大学生对遭受挫折、经历磨难的心理准备不足。应根据成长的需要,通过不同形式进行挫折教育。要学会倾诉、宣泄挫折,帮助消除压抑,使其达到心理上的平衡,正确看待挫折。
6
、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进行适应的教育。大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是在社会实践中培养起来的。创造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增长见识,调适心理,把自己融入到社会中,培养协作意识,从而树立健康向上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