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暴力频发|请成为黑暗中坚定的一束光

时间:2023-06-07浏览:552

       前不久,武汉一名小学生在校内被撞身亡,事件发生后,该学生的母亲承担着丧子之痛向学校追责,却因此遭受到网络暴力。62日,这位母亲被证实坠楼身亡,让人深感痛心。



如今网络暴力现象频频发生:



事件一:20231月,“粉发女孩”郑灵华,不堪承受网络暴力带来的伤害,选择了结束自己24岁的生命。

事件二:20232月,湖南桑植县某中学的一位女生因高考冲刺百日誓师大会上演讲时慷慨激昂的表情,被网友攻击性地评论“疯癫”。

事件三:20232月,开着拖拉机去西藏走红的网红“管管”(孙凡宝),因“黑粉”持续半年的网络暴力陷入重度抑郁,最终无法承受服药自杀。

 ……



       网络暴力,在社交网络流行的今天,可能时时都在发生,一个人因为任何微小的事情,都有可能成为网络暴力的攻击对象。



今天,我们一起来谈谈:



、如何认识网络暴力现象?

、网络暴力造成了哪些心理伤害?

、怎样帮助受害者从心理上走出网络暴力?


如何认识网络暴力现象?



      通常来说,人们把为达到目的而采取的非和平手段称为暴力。传统的暴力行为,一般都是拳脚相加或血肉相搏的。



       网络暴力,是这些拳脚相加在虚拟网络世界的体现。虽然大部分时候,它不见流血和伤痕,但却真实地造成着伤害:影响个人名誉、破坏社交人际,甚至可能威胁到自身和亲友的人身安全……这些都给遭受网络暴力的受害者留下了无法消除的心理阴影和创伤。



网络暴力的两种行为现象:



在网络暴力事件中,常常会有两种行为现象,我们有时可能会有意或无意地卷入其中:



1.宣泄式的“恶意攻击”



      遭受网络暴力,常常意味着面对铺天盖地的辱骂和攻击,受害者会在网络上收到大量的针对个人、家人以及朋友的人身攻击或是诽谤。



 “真不检点”“真是冷血!”

 “别出来恶心人了!”

 “真是做作,想当网红赚钱吧?”

 “这样的人呼吸都是浪费空气……”

 ……



      这些攻击性的评论,常常带着强烈的情绪,评论者将强烈的不满情绪宣泄在受害者身上,贬低、辱骂甚至诽谤他们。有时,这些情绪来源于被扭曲或放大的网暴事件,激起了大众的强烈情绪;而有时,这些情绪也可能是来自于评论者在个人生活中所遭遇的挫折。而不论是哪种情绪,当这些“恶意”针对于个人时,都具有强烈的伤害性。



2.基于个人价值观的评判



      网络暴力中常有“不理解”所引起的冲突,评论者可能会基于自己的价值观,对受害者进行评判,批判他们认为“不正确”、“不符合常理”的事情



 “人民教师染粉红色的头发?不配为人师表,会教坏小孩子吧……”

 “你是孩子的妈妈吗?说话那么冷静?”

 “孩子都没了,居然还有心思化妆打扮,天知道有什么目的……”



       不同的地域文化、成长环境或教育背景,往往会塑造不一样的价值观,人与人之间常常有不同的正误判断标准。基于个人价值观下的评判有时是有失偏颇的,俗话说“己之蜜糖,彼之砒霜”,当我们面对价值观的冲突和碰撞时,争论可能是第一反应,但了解、尊重并理解,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频繁”又“平凡”的网络暴力



       最初,网络舆论所讨伐的对象一般都是公众人物,例如娱乐明星等。随着网络社交媒体的日渐流行和普及,网络暴力事件逐渐增多,网络暴力对象开始变得普通且平凡,所针对的事件也逐渐变得越来越“小”。



这也让网络暴力变得更加令人恐惧!可能某一天,某一件在你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小事,突然就在网络上不胫而走,让你变成了被谩骂和被攻击的对象。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网络暴力得以从如此平凡的小事件里发酵?我们又能够做些什么来制止?



1.顽固却易得的污名标签



       在社交网络中,信息经常以关键字的形式流通,被标签化。而标签是非常容易产生的,可以是一个人一个事件中的任何一个具有标识性的特点,而网络暴力传播过程中的关键词标签,通常带着污名和偏见:



例如,

标签:“粉发女孩”

污名:不正经、出格、另类、不检点



      带有污名的标签,非常容易引发群体情绪,也让人印象深刻。广泛的传播和热议,让人容易将标签和人画上等号,难以客观地看待“人”本身。



       在网络暴力中,客观还原事件、客观认识受害者的处境与情境,非常重要。我们需要撕掉那些带着恶意的标签,尊重“人”本身,关爱“人”。



2.共情被削弱,伤害的可视性降低



     网络虚拟性的特点,降低了被网暴者的“真实度”。



      虚拟网络像是另外一个世界,它和真实世界隔着一层“半透膜”。可能事件是真实呈现的,但事件中的情感却难以渗透。



      我们通过文字和图片“看见”了攻击性言语的伤害,却难以真的意识到、感受到有一个真实的人很伤心、正在饱受煎熬。请多一些换位思考,理解网络暴力行为所造成的伤害,切实体会他们的伤心与痛苦,那一定远比网络上的文字与图片所呈现的要痛苦的多。





3.匿名性对法律与道德的挑战



      法律在追责网络暴力方面常会遇到诸多困难,很难真正界定和惩罚其中推波助澜的所有人。虚拟的昵称,总让人觉得那不是“我”,不道德的也不是“我”。



      因此,当人们处在虚拟的网络环境下,顶着虚拟的网络昵称,往日里被道德标准所限制的、压抑的攻击与恶意变得更为蠢蠢欲动,攻击行为出现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



      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对制止网络暴力至关重要。除此之外,关于网络暴力危害的教育与宣传,也有助于社会意识到其严重性与伤害性,建立社会的道德规范与人们心中的社会责任感。



      网络的虚拟性,让攻击更容易发生,却更难终止。



      更糟糕的是,网络暴力的伤害性,绝不是局限于网络中。它对个人的真实生活和心理,都会造成难以消除的伤害。


网络暴力造成的心理伤害



1.贬低自我,降低自我价值



      人们对于自我的认知,常常通过外界的反馈来建立,包括事件结果和他人的看法。网络上的一众贬低、辱骂言论,众口铄金,很容易让受害者怀疑自我、贬低自我价值、丧失自尊感。



2.破坏人际关系,影响社会支持



      网络暴力大范围地诋毁受害者的名誉,影响受害者的人际评价和社交。即使人们偶尔能明辨是非,也往往倾向于远离是非,作为旁观者而不愿意伸出援手。由于网络暴力常常扩大性地攻击受害者身边的人,受害者在面对能够伸出援手的亲友时,还会有非常强烈的累赘感,担心牵连他们。这也导致他们无人可靠、无处可依。



3.威胁人身安全,失去安全感



      当隐私信息不断被曝光,受害者面临的人身安全威胁将日益加剧。他们可能不断收到威胁电话、邮件甚至有可能遭遇现实中的暴力事件。而大量且匿名的攻击常让人无法应对,让他们骤然失去人身安全保障,陷入巨大的恐慌。





4.生活失控,感到绝望



      名誉受损、社交隔离、人身安全无法保障,这些灾难性打击往往让受害者感到失控。热度和流量会过去,这些影响却无法终止,长期伴随着他们。当这些痛苦没有尽头,看不到终止的希望时,他们会感到绝望,随之而来的可能是更加严重的心理问题。



5.身心健康及自杀行为



      网络暴力的受害者,会受到一系列身心健康的损害,例如焦虑、抑郁、恐惧等情绪问题,甚至发展为创伤性应激障碍(PTSD),有时还会伴随躯体化问题,如头痛,胃痛、睡眠问题等(Menesiniet al., 2012; Ranney et al., 2016; 冯春莹等, 2018; Morinet al., 2018)。除此之外,遭受网络暴力也是可能会引起自杀风险的重大应激事件。



网络暴力对个人的自我认知、社会功能以及身心健康的灾难性打击,是毁灭性的、不可逆的,也是长期而影响深远的。







3





如何帮助受害者走出网络暴力的心理伤害?



      遭受网络暴力是一个特殊的创伤性事件,需要结合网络暴力事件的特点,长期地陪伴受害者走出心理创伤,重新面对生活。



1.客观归因,减少自我谴责



      对遭受网络暴力进行内归因,常常困住了受害者。他们常常会不断地问自己:“我犯了什么滔天大罪?”“我是不是活该?”帮助他们客观地看待网络暴力事件,进行外部归因,重新客观而温暖地认识自我,可以降低他们内心的自我厌恶及怨恨。



2.陪伴与支持,建立安全环境



      有人能够陪伴、支持,常常让人感到更踏实、安心,尤其是在遭受众多非议与威胁时,建立心灵的安全港湾至关重要。家人的陪伴、朋友的支持,甚至是毛茸茸宠物的依靠,都能够帮助他们建立一个安全的角落,重拾被网络暴力剥夺的生活。





3.共同专业地应对网络暴力事件



      积极的行动胜于被动的接受,当他们变得更加有勇气时,可以鼓励并陪伴他们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这时,需要有专业的伙伴与他们一起重拾世界的正义。如果可以,也需要一些旁观者“正义的声音”。



4.共同专业地应对心理创伤



       心理创伤往往需要长期斗争。噩梦、闪回、逃离、焦虑、恐惧、失控……专业的帮助能够更好地帮助他们去应对痛苦的情绪和躯体反应,重拾内心的平和。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会提着装满萤火虫的小灯笼,陪着他们站起来,一点一点去寻找其他萤火虫的微光,直到渡过漫长的黑夜。





      被困于网络暴力的受害者,非常需要有人为他们站出来,当社会中缺乏支持的声音时,会让他们感到受伤、感到孤立无援。



     因此,我们好像并不能什么都不做,而是得严肃地做点什么,站出来的人越多,越有可能制止网络暴力行为、减少对受害者的伤害。



当然,最优的选择永远是将网络暴力扼杀在萌芽过程中。



      制定并完善相关政策和法律体系是重要的外部保障。同时,我们也需要深刻感受到网络暴力所造成的伤害,勇敢地制止、真诚地帮助。



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



请成为黑暗中的那一缕温柔的微光!

请相信,微光会吸引微光

微光会照亮微光

最终,走出黑暗的小径一定会被照亮! 


文章来源于:研博士东方明见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