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育工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86

 4月29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和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主持会议并讲话,在肥委厅领导同志,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委厅领导王佩刚、储常连、张庚家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党对高等教育全面领导的纲领性文献、推动高等教育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全局性号令、激励高校师生爱党报国的根本性指引。全省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在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上见实效。抓紧制定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追责问责办法,实施高校基层党建提质创优三年行动计划,提升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队伍质量。树牢底线思维,系统摸排和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坚决确保教育领域政治安全和整体安全稳定。要在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上见实效。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坚持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科技创新等伟大成就和党的精神谱系的育人价值。坚持“一校一策”,确保完成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配备任务。要在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上见实效。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强化教材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哲学社会科学课程思政建设,加强“新文科”人才培养。积极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平台建设,打造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着力提升高校智库咨政水平和服务能力。要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上见实效。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坚持把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健全现代教师教育体系,着力打造战略科学家、学术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团队。支持教师和校长大胆探索,努力培养造就一批教育家型教师,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要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上见实效。全面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和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系统构建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格局。强化价值引领,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始终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要求,委厅机关要抓紧制定全省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方案,建立台账清单,加强督查督办,开设专题专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做好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安徽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