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砥砺奋进新征程 担当实干谱新篇

新闻来源:组织人事处阅读次数:246发布时间:2023-03-20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2022年,组织人事处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加强党的建设、人才干部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砥砺前行,担当实干,奋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政治把舵,铸牢政治忠诚。聚焦“两个维护”,坚定拥护“两个确立”,铸牢对党忠诚的精神根基。制定基层党组织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每月党建重点任务工作推进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引导广大党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院十四五发展进程中。全年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党建培训、师德师风培训、岗前培训、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培训等10次,共2000余人次。

组织夯基,筑牢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是永远的课题。积极推进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顺利完成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换届各项工作。督导7个基层党组织如期换届及5个基层党组织委员补选。扎实推进学院“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工作,顺利通过首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验收,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组织申报 “城市之光”成功获评为第二批滨湖新区“党建红地标”。持续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标杆院系、样板支部、“领航”计划培育创建工作。目前,学院20个教师党支部均已配备“双带头人”,1个教师党支部申报安徽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5个党支部申报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6个党组织(2个总支、4个支部)申报样板支部。5个党支部申报“领航”计划,其中1个入选省直机关工委“领航计划”示范库、1个入选省直机关工委“领航计划”培育库。建立党建工作“月提醒、季督查、年终述评”制度,实行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考评,进一步压紧压实了党建工作责任。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增强,筑牢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人才强校,赋能发展平台。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人才工作的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通过制定政策、创新机制等方式,全方位构建起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机制,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赋能学院高质量发展。

持续贯彻落实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教职工提升学历学位暂行办法》,通过周转池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

科学选人用人。全年在工委、学院党委领导下,选拔任用2名党总支书记、10名正科、12名副科级干部,完成15名干部进行轮岗交流。制定学院《专职辅导员职级晋升办法(试行)》,首次选拔任用编外干部。推进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制定思政队伍岗位津贴制度。

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修订学院《师德考核实施办法》,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风险排查和整改工作,不断提升各单位师德建设水平,持续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组织开展2021-2022学年教师层面诊断与改进工作,全院所有教师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完成“教师自我诊改分析”和“教师能力分类评价”,实际参与率100%。顺利完成教学诊断与改进专家进校教师层面复核与检查工作,并取得显效成绩。

处处用心,提升“网格”内力。组织人事处始终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千方百计”理清基层“千头万绪”,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织牢师生保障网。成立提案工作委员会,规范征集审议提案工作、召开两代会,组织教职工暑期疗休养、召开第十二届教职工运动会。深入开展教师节主题茶会、首次采购电影卡、疫情期间联合总务处、团委开展校园售卖活动、办讲座、充公交卡、指导业务、更新党员活动室、慰问困难教职工、困难党员和离退休人员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余次。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除常态化管理、统计、审批外,在两次封校期间,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在院党委的号召下,协调干部值守校园,冲锋在前,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学生,开展暖心送餐活动。新十条后,加强感染教职工互助交流,疏导心理,保障独居教职工用药需求,为退休老同志提供基本防疫物资。

砥砺奋进新征程,风鹏正举再扬帆。2023年,组织人事处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把学习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劲动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锲而不舍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