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系列述评

时间:2017-10-19浏览:204设置

砥砺奋进新姿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系列述评之一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个更加坚强有力的党,正以昂扬奋进的新姿态,引领“中国号”巨轮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谱写新辉煌: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铸就坚强领导核心

2017年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全天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自2015年起,这样的汇报每年都会举行一次。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统筹协调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关系,推动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铸就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根植于96年辉煌历程的自信,也是党面对世情、国情、党情新变化作出的必然抉择。

看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察世界,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变化,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检自身,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严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2年11月15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铸就坚强领导核心,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为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这是纲举目张的五年——

从党的十八大对党的建设作出八个方面部署,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从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始终强调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

五年来,党中央把管党治党摆在重要战略位置,注重从顶层设计上进行战略谋划,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向新境界。

这是以上率下的五年——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等多个领导小组组长;召开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五年来,党中央牢牢把准“中国号”航船的前进方向,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进一步强化了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开启了管党治党新时代。

这是激浊扬清的五年——

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制定并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字当头、刀刃向内,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赢得了党心民心,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成就辉煌。

“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如此评价过去五年取得的“不平凡”成就,充满共产党人的自信与豪情,也赢得了海内外舆论的广泛认可与称赞。


稿源:人民网


磨店校区: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300号(邮编:230011) 经开校区: 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耕云路158号(邮编:230601)

Copyright © 2017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皖ICP备09001389-2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