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参加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关于太湖流域水体监测例行无人机巡查项目

时间:2019-12-12浏览:680设置

近日,我校信息技术学院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老师刘东君、徐传芳受邀与南京木牛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一同参与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关于太湖流域水体监测例行无人机巡查项目。参与人员主要进入无锡市滨湖区太湖七里风光堤一段,进行机载高光谱巡查测量,通过业内获得太湖无锡段水体分析数据,为2020年夏季蓝藻高发季做好应对准备。

太湖水体作业位置示意图

无锡太湖流域水体现场地形

传统的河流、湖泊水质监测主要是采用实地采样和实验室分析等方法,这种监测方法需要在河流、湖泊内定点、定剖面进行,通过常年累月的监测、记录和实验室分析,虽然能够达到一定的数据精度,但是不能反映河流、湖泊水质的总体时空状况,且费时费力、监测区域有限,只具有局部和典型的代表意义,不能满足实时、快速、大尺度的监测和评价要求。

利用无人机搭载高光谱成像仪获取河流的光谱图像信息,然后利用拼接软件对获取的影像进行拼接,得到完整的一条河流的高光谱影像数据。依据现场调研以及高光谱影像反演效果来看,利用无人机高光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河流的富营养和受污染程度,并能根据图像上河流的富营养和受污染分布情况,判断出河流的受污染源以及造成水体富营养的原因。研究结果可为水利水电部门以及环保部门对河流治理提供技术支持。因此利用无人机高光谱技术可以河流、湖泊、海洋的富营养、水污染进行很好的监测,而且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现场工作情况

在此次外场实践活动中,通过与现场工程师进行光谱仪选型、挂载、调试、航线规划、拍照设置、对焦以及内业程序方面的交流,为我校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下一步对于水体监测方面的应用打下基础。

磨店校区: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300号(邮编:230011) 经开校区: 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耕云路158号(邮编:230601)

Copyright © 2017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皖ICP备09001389-2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