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省高校“双创”教育大会在我院召开

时间:2019-12-14浏览:554设置

12月13日,2019年全省高校“双创”教育大会在我院召开。会议旨在总结交流近年来我省高校“双创”教育工作,部署2020年学科技能竞赛工作和“双创”教育工作,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落实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朱宗庄,全省本科、高职院校负责人、院校创新创业工作负责人以及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等300余人参会。学院党委书记杨祖涛为大会致辞,院长刘瑾就我院创新创业工作向大会作了汇报。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学科技能大赛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创新创业教育成绩显著:高职院校获得国赛奖牌总数连续3年居全国前三,金牌数位居全国前6,中部地区第一,特别是2019年,一等奖数量排名全国第四,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斩获金牌一枚、优胜奖两枚,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金奖4项,均刷新历史最好成绩,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再次名列全国第一,在多个国家级A类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中崭露头角。

储常连指出,创新创业教育是高等教育区别于其他教育的本质属性,高校就是要培养创新人才,培育创新成果,在创新成果的基础上形成产业;创新创业教育是落实国家和省战略的重大举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赋予了长三角国内示范引领、国际参与竞争的使命,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创新是高校教育创新的职责所在;创新创业教育是增强高校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各种学科技能大赛实际上比拼的是高校的综合实力;创新创业教育是破解学生回归学习的有效办法,“双创”教育是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创新创业能力的教育,使教育重新回归到以学生为主体的本质。

储常连强调,要以赛促学,紧紧扭住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这个核心点;以赛促教,牢牢抓住“三全育人”和“三起来一出去”教学改革这个核心;以赛促研,高高舞起学科专业这个龙头;以赛促改,全力推进高校体制改革这个关键;以赛促破,大力扭转评价导向这个突破口;以赛促转,时时坚持思想观念改革这个先导;以赛促开,推进高校开放合作;以赛促治,全面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储常连要求,各高等院校要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和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安徽省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主动适应国家和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不断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奋力谱写安徽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新篇章!

会议还就如何通过学科技能竞赛加速推进安徽高等教育现代化、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培养体系作出了要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扩大参赛面、申请承办国家赛项,提高参赛获奖的层次和比例;建立健全学校学科技能竞赛相关制度,建立奖惩机制,全面提高学校师生参与度。要推进深度融合。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学科专业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目标,认真谋划学校学科技能竞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切入点,将“双创”基因融入专业和课程教育。要强化开放合作。围绕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实验实训、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充分开放合作,加大长三角高校间共建共享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要加强竞赛宣传和研究。让广大师生充分了解,形成学校全员参与竞赛、教学全程涵盖竞赛、学校全方位重视竞赛的格局。同时要对学科技能竞赛的组织参与、辅导培训、资金设备使用等环节展开研究,不断提高竞赛水平。要深化专业服务产业。一方面通过办赛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水平,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办赛提高相关产业对安徽的关注度,加大安徽对这些产业的吸引力。

会上,安徽大学、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18所高校通过视频进行了风采展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芜湖职业学院等8所高校代表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高校 “双创”教育队伍建设、经费保障、发展规划、学生就业、学术研究以及民办高校“双创”教育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

会议对今年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表现优异的高校进行了表彰。

磨店校区: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300号(邮编:230011) 经开校区: 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耕云路158号(邮编:230601)

Copyright © 2017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皖ICP备09001389-2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