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案例分享二】健康养老学院护理教研室:创新在线教学新模式

时间:2020-04-03浏览:408设置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背景下,稳定而有序的线下教学活动受到阻碍而难以开展,按照学校在线教学制度要求,健康养老学院护理教研室的教师们线上会议讨论本学期教学任务分配,制定教学计划,改进在线教学方案,研究讨论云课堂、腾讯课堂、QQ群视频等在线教学工具,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开课前,通过云课堂、QQ群、教师录制视频说明,让学生对教师和课程进行初步了解和情感接受。每日、每节课各班学委制定课程提醒公告,要求同学们按照教学日历和课程要求认真完成。任课教师充分利用在线资源,搜集大量丰富的学习素材,根据学生特点,围绕课程目标,精心设计教学过程。

通过教师课前精心设计问题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教学视频和PPT,进行问题记录,课中教师针对学生的共性问题和关键知识点进一步解答,讲授课程中的重难点,和学生共同讨论课前的问题记录,熟练运用投票、头脑风暴、小组PK等在线课堂活动,及时开展章节的在线测试以检测学习效果。教师直播上课状态精神饱满,严肃认真,热情高效,保障了网络课堂的严肃性。

涉及实训内容较多的护理学基础等专业基础课,授课教师调整教学计划,为加强互动教学效果,教师采取直播出镜方式,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营造了积极的课堂氛围。同时线上教学不忘课堂思政,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加强卫生教育,结合医院感染、传染病护理等相关知识,帮助学生认识职业特点,深化职业道德素养教育,增加学生职业认同感,稳定专业情感。

教师每节课后积极总结并收集学生反馈以优化教学方案。为保证学生线上学效果,教师定期在QQ群、微信等平台与学生进行沟通,在学习方法上给予合理指导,鼓励学生发挥学习自主性。学生认真评价学习收获,反馈课堂教学效果,教师反思教学过程,师生良好互动,构建师生共同体,合理分配课堂掌控权,从而使线上课堂教学获得最大程度的价值。

线上教学如火如荼的开展,每位师生都是精彩在线课堂的参与者。护理教学团队秉承“教为不教,学为学会”的教学理念,全体教师积极主动发挥在线教学的优势,线上线下监督指导学习过程的各个阶段。大多数护理学生可以按照教师的方法与要求,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自我规范和约束。虽然疫情阻碍了你我相见,但是老师和同学们都在为教与学努力着。

磨店校区: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300号(邮编:230011) 经开校区: 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耕云路158号(邮编:230601)

Copyright © 2017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皖ICP备09001389-2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