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案例分享一】学前教育学院早教专业:凝心聚力,线上促学

时间:2020-04-03浏览:485设置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将疫情造成的延期开学影响降到最低,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学校高度重视如何做到、做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经过开学前的精心准备,早期教育专业线上授课全面启动,覆盖全专业所有学科、所有班级,正常有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开学前期,早期教育专业全体老师结合各自课程特点对线上教学的方案开会讨论,最终确定了以云课堂为依托、QQ屏幕分享与群课堂等相互配合的线上授课方案;开课前组织老师们进入班级QQ群进行线上教学测试,指导学生掌握线上学习平台操作流程,并记录测试中出现的问题,做足相关预案。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与学习,师生们已可以熟练使用教学软件。

课前准备

每门课程通过云课堂发送预习课件,授课教师提前发布预习任务,以随机提问、讨论、头脑风暴等活动激发同学们主动思考、自主学习。

课前,教师提前半小时准备,把本次课的教学课件分享到QQ群里。提前5-10分钟进行线上签到,测试平台运行是否平稳,若发生故障,要立即在群里通知,改换其他方案。

针对课程类型不同特点,老师们视频会议后最终确定理论课采用云课堂+QQ屏幕分享的线上教学方案;技能课实操性强,采用云课堂保障预习、签到,群课堂、直播为课堂教学主要互动形式的教学方案。


教学实施

教学过程中教书育人,传递正能量。专业知识传授中把要讲解的专业知识与时政、经济发展相联系,激发学生责任意识、奋发精神和家国情怀。

鉴于线上教学同学们的注意力集中时间有限,为提高学习效率,课堂互动采用随机连线的方式,提高学生积极性。课程难点的讨论和互动采用头脑风暴等形式在课前推送给学生,课中重点讲授,采取弹幕、语音和QQ群互动结合的方式,争取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每次课程结束,教师要填写课堂教学记录表,详细记录课堂中出现的问题和学生情况。

线上授课

线上互动

在线交流

课后检测与反馈

根据教学内容设计练习、测试题,通过云课堂发送。题量和考查形式根据课程内容和特点不同有所区分。理论课一般从题库中导入主客观练习题,实训课一般要求将作品拍照上传或录制视频上传到平台。课后检测任务一般在授课结束当天发布,限定答题时间,督促学生按时完成。

组织学生填写问卷和课后评价,及时收集、反馈教学信息,方便授课教师做出合理调整,对学生在知识理解上的共性问题,授课老师统一时间作线上答疑。

课程评价采用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结合的方式进行。形成性评价以云课堂的统计数据为参考,包括课前学习、课中互动(讨论、头脑风暴、限时答题)和课后检测等。

相信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师生全体共同配合,一定可以圆满完成本阶段教学工作。

磨店校区: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300号(邮编:230011) 经开校区: 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耕云路158号(邮编:230601)

Copyright © 2017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皖ICP备09001389-2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