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案例分享五】学前教育学院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活”用技术,“玩”乐课堂

时间:2020-04-17浏览:613设置

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落到实处,学校已于2月24日正式线上开课,广大师生积极行动起来,以坚定的抗疫信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科学、有序的开展线上教学。学前教育学院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的师生们也积极地投入到了线上的教学和学习,按照学院的要求有序地开展教学活动。

开学前期,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专业授课团队和听课学生先后测试了腾讯微信、钉钉、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及腾讯QQ等线上教学平台。经过对比分析,大部分老师最终选择了同学们熟悉、操作简单、运行流畅的腾讯QQ平台开展线上教学。老师们结合开学前在云课堂中所做的课程资源准备,将线下的教学内容调整为适合线上开展的内容,并根据各个课程的特点,进行了不同形式的互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线上学习的形式,同时也让课程内容更好地深入学生的内心。

一、精益求精,做好课前准备

为了保证课程的顺利开展,每个老师都通过云课堂进行了相关预习工作的推送,保证同学们上课能够很好地投入新知识的学习。课中的学习除了相关内容的PPT,更是增加了相关知识的教学资源、电子教材、教学视频等。为了实现“翻转课堂”的教学理念,老师们在课程进行中设计了讨论、提问、头脑风暴等多个互动环节。


二、丰富形式,保证授课质量

老师们本着学生为核心的教学原则,为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老师们除了用演示的方式展示技能内容,同时在课堂上采用随机连线互动的方式,提高学生积极性。学生不仅在云课堂进行讨论,同时成立了各个学习小组,在课堂之外也可以很好地进行互助学习。


三、有始有终,完善课堂评价

老师们根据教学内容设计了练习题和测试题,通过云课堂发送给学生。理论课程一般从题库中或者根据老师的授课内容进行作业布置,实训课程一般要求将作品拍照上传或录制视频上传到云课堂。课后检测任务一般在上完课当天发布,并限定答题时间,并在QQ群通知答题时间。

通过课后的评价,老师可以及时了解学生本次课程的学习情况,根据学生的课程评价及时调整授课的内容和方式,以便更好地完成线上授课。

四、专家老师谈感受

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结合本专业实际教学的需要,聘请了多个校外专家,让学生能够时刻保持与实际工作接轨,此次疫情来得突然,校外专家教师们积极配合学院的要求,出色地完成了教学任务,通过课后的评价,老师可以及时了解学生本次课程的学习情况,根据学生的课程评价及时调整授课的内容和方式,从而更好地完成线上授课。

新形势下的网络在线教学模式,对各专业教研室老师而言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之下,我们相互分享好的教学经验,教学后及时反思和调整,为本次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进而提升了整个专业的教育教学水平,为夺取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做出自己的贡献。

磨店校区: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300号(邮编:230011) 经开校区: 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耕云路158号(邮编:230601)

Copyright © 2017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皖ICP备09001389-2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