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案例分享四】商贸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网络主播式教学的新尝试

时间:2020-04-17浏览:370设置

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商贸管理学院市场营销教研室结合工作实际,因地制宜,除了运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之外,还创造性的采用了网络主播式教学的新尝试。

一、市场营销学生学情特点

通过专业的性格测试、问卷调查以及多年来对市场营销学生的了解,大多数学生属于动觉学习者,喜欢动手操作,渴望受到关注,乐于展现自己。因此,传统的线上教学模式,如果只停留在老师的“教”上面,已无法满足学生的要求。

二、网络主播式教学特点

近几年网络主播这个职业在年轻人中非常受欢迎,也涌现出了很多网络直播平台,很多年轻人也热衷去花时间看直播视频。网络主播的一路发展,见证着中国网络产业的井喷式发展,根据《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8.54亿,手机网民规模8.47亿,其中,网络直播用户规模高达4.33亿,使用率为50.7%。存在即合理,为何网络直播视频如此受欢迎,本教研室总结了网络直播式教学的特点。

(1)内容为主,提升教学内容的专业性和高质量性

“好看的皮囊”或许能吸引学生短暂地驻足,但若无“有趣的灵魂”很难获得学生持续的关注,这在线上教学中体现得特别明显。线上上课的纪律性相对于线下课堂学习较差,更多依靠学生的自律性。若老师没有高质量的专业知识输送,必将很难长时间让学生注意力集中。

(2)塑造风格,树立教师的品牌形象

只有鲜明的个性化风格与独特的品牌形象,才能吸引新时代大学生的喜欢。本教研室鼓励教师冲破思维桎梏,鼓励老师向多元、个性、健康的方向发展。

(3)对学生的把控性和引导性要更为加强

用网络主播的方式教学,学生在课上发表言论的自由度更高,这样虽然课上教师和学生的互动性增强,但也会产生学生言论不当、偏离主题等问题,因此教师要加强课堂的把控力和引导力。

三、网络主播式教学在推销实务课程中应用

结合网络主播式教学的特点,扬长避短,我们在推销实务这门课中进行了试点使用。本学期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模式,采用了网络主播式教学方式以及云课堂进行教学,让同学们化被动为主动,参与学习讨论。

本次网络主播式教学采用的平台是QQ直播间,学生更为熟悉,更易操作。课前通过QQ交流群告知教学安排,学生上课前在云课堂平台上预习老师发布的MOOC视频、教学PPT、案例分析题和作业等内容,然后带着问题参与直播。教师在上课过程中用生动有趣的案例阐述专业的理论知识,学生针对老师课上的内容可以实时在直播间反馈提问,教师也能及时关注并予以解答。

网络主播式教学不同于传统填鸭式教学模式,其更关注学生的学习感觉,也更容易将课程思政的内容融入教学。

市场营销专业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每周都安排教学信息员进行教学反馈,授课教师参考学生的反馈意见在教学设计、实施上再进行相应调整,形成师生良性互动,进一步优化了线上教学效果。经过三周的教学模式运作,学生普遍反馈效果较好。这也是网络主播式教学一次较为成功的尝试,为其他课程的线上教学也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价值。

磨店校区: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300号(邮编:230011) 经开校区: 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耕云路158号(邮编:230601)

Copyright © 2017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皖ICP备09001389-2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