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案例分享六】城市建设学院室内与空间艺术教研室:组建 “3”个“3”创新教学团队,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时间:2020-04-22浏览:431设置

为有效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署要求,认真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城市建设学院室内与空间设计教研室老师积极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创新性开展线上课程教学。

一、鼓励创新,改革教学模式,提升线上教学技能

城市建设学院室内空间设计教研室老师利用职教云课堂、QQ在线学习群、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工具直播授课,突出章节内容的重点、难点。以专业为单位,定期进行教学经验的交流,针对在线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共享教学资源。重点研究在线课程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教学目标, 如何有效师生互动,提高学生在线学习效果。

针对教研室两个设计类专业实训课程较多,且大多需要动手操作,我们将教研室老师根据所带课程的类型分成三个小组,分别为:软件课程组、空间设计组、二维创意组。课程组教师通过集体备课、相互交流,共同研究线上授课的方式方法,开创设计类课程在线教学新模式。

上图是场景模型组老师通过集体备课,创新制作类课程的线上教学模式。教师和学生连线,通过设计图纸创作,和学生讨论修改图纸,确定模型设计和尺寸,共同制作建筑模型。从学生的成品中可以看出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创意,制作成品精良,这种授课模式能较好地解决学生在网课学习中效果不好,学习热情不高的问题,授课效果得到学生的一致认可。

二、多项措施,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1.建立信息沟通渠道。在线上教学开始的前半个多月,我们的团队教师就开始了积极准备,大家组建了线上教学QQ群,积极利用智慧云课堂、腾讯课堂等云平台备课、上传授课资源。

2.采用“3”个“3”的教学模式。如何高效利用线上授课时间达到教学效果?教研室经研究,首创“3”个“3”的教学新模式。

第一个“3”是教学活动分为课前、课堂、课后三个阶段。课前室内空间设计教研室的教师利用数据分析,增强互动效果,提高学习效率。比较线下授课,在线教学的弊端就是缺乏师生间面对面沟通、互动不方便,教师不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针对这个问题,授课教师在每次课的前两天向学生发布预习任务。为了检验学生效果可以配置识记层次的题目,侧重考核学生是否掌握预习内容的知识点。不仅可以节省课堂教学时间,有利于课堂教学活动的开展,而且能够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在课程结束后,授课老师定期安排网上答疑,解决学生的困惑。教学团队密切关注学生课后的提问,并及时给与回应,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体验。

第二个“3”是课堂教学分三部分,即课程内容问卷调查,教师理论教学,师生互动环节。有效的保证课程章节的连贯性,提升教学质量。教学团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遇到作业完成情况较差或者直播答疑时候因为特殊原因未能参加的学生,团队任课教师会主动联系并予以督促,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第三个“3”是教学目标分知识、技能、能力三项。团队教师在直播理论讲授时也会加入实践技能的操作。给学生做实践技能方面的示范,使学生的对授课内容的讲解不仅仅只局限于生硬的理论知识,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与内化。团队教师秉承知识点短小、输出灵活的教学方式、“学以致用”的教学要求,注重课堂互动,不断尝试、改进线上教学措施。目前,学生到课率较高,学习积极性较好,专业知识、技能基本掌握,专业能力逐步提升,在线课堂教学效果良好。

通过一段时间的线上教学,教学团队实现了真正的“集体备课”,有效提升了教师的专业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课程质量。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团队“作战”精神,为信息化支撑教育教学改革积累经验。

磨店校区: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300号(邮编:230011) 经开校区: 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耕云路158号(邮编:230601)

Copyright © 2017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皖ICP备09001389-2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