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案例分享七】《photoshop高级技法》课程线上教学心得体会——城市建设学院教师陈艾洁

时间:2020-04-24浏览:288设置

为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城市建设学院教师陈艾洁利用信息化教育资源开展了自主开发课程《photoshop高级技法》的在线教学,到目前已实践教学一个多月,下面和大家分享下陈艾洁老师的教学内容和心得体会。

1.课程介绍

《photoshop高级技法》作为一门自开发展程,是园林专业基础课程的深化和延续。本课程主要介绍如何利用photoshop制图软件来进行园林彩色平面图的制作,包括不同风格、不同规模的园林彩色平面图的处理方法和技巧,本课程在之前已有CAD和phtoshop基础课程的学习基础,因此该课程重点在于利用PHTOSHOP园林彩色平面图制作时的分析思路和软件高级技巧的学习。

本课程学习方式主要是实践教学,在课程中要让学生充分参与实践才能够学有所用,如何远程掌握和了解学生实践情况和解决学生实践问题,是本课程线上教学的难点。

2.前期准备

在线教学需要借助网络和多个绘图软件,这就需要老师和学生在正式开课以前做好充分的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准备。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需要依赖网络,如果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网络故障或者拥堵,就会极大地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所以选择合适、有保障的在线教学方式很重要。开展在线教学需要同时实现线上教学和线上辅导。通过前期对多个网络教学平台的比较,陈艾洁最终选择以腾讯极速课堂、QQ群、智慧云课堂和KK录屏软件4个辅助软件同时使用,腾讯急速课堂课堂直播效果好,不容易卡顿;QQ群是师生联络的传统方式,便于文件的上传和下载,以及课下的沟通;智慧云课堂在线上讨论、头脑风暴以及作业的提交上比较有优势,同时便于上课点名和校内监督;KK录屏软件可以随时把老师和学生操作的过程录下来,以便沟通和交流。3个在线网络平台和1个录屏软件相结合的方式,以确保各项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确定了教学平台之后,下面就需要制定具体的教学方案。本学期《phtoshop高级技法》的授课对象主要是园林大一学生,全班共49人。陈艾洁针对线上课程的特点,对原有的教学内容和计划进行了调整和细化,制定了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和实施方案。课程按照项目串联,由小的简单彩屏项目到大的复杂的彩屏项目,每章的内容按照操作程序分成不同的小节,每节课分别讲课视频、线上答疑、中间成果提交和线下答疑四个任务点。总体而言,在这门课程中,通过录制视频、QQ在线答疑和讨论、传送相关资料和文件以及布置课后作业等多个渠道进行网络教学。

在备课方面,相比于传统的线下课堂教学,在线教学的要求更高,老师需要在课前精心准备,开展细致的备课。在作业收取和答疑环节更要及时有效。

3.教学过程

针对本课程的特点,陈艾洁选择“项目操作演示(加录屏)+随堂中间成果提交+QQ答疑”相结合的线上教学形式。考虑到学生对学习通不太熟悉,首先在腾讯极速课堂上建立课堂,发布开课通知,并上传学习通使用指南以及课程相关资料。此外,陈艾洁还把软件安装教程发送到QQ群里,让学生提前安装,先自己熟悉一下软件,以便开课时可以顺利使用。

陈艾洁利用极速腾讯课堂在线开展项目实时操作演示,并录成视频,通过qq群发给学生。每次线上实操和讲解实践20~30分钟为一个小节,一个项目分成多个小视频进行。课前在QQ课程群发布上课通知,上传学生阶段性在线学习内容,课上提前告知学生集中互动答疑时间、考勤时间、教学活动安排,及成绩权重占比等。学生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终端,根据录制视频自主选择学习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快慢节奏自主学习。学生可利用平台上的学习材料进行反复学习研究,较好地解决了学生的个体差异。

为了检查同学们具体的上课情况,陈艾洁通过智慧云课堂的讨论、头脑风暴和作业提交,及时掌握学生的实操情况,主要包括班级统计、课程统计和作业截图提交情况,并对作业一一点评。为了提升网络视频上实操课的效果,陈艾洁还会鼓励大家在QQ群里多多提问,或者直接在QQ上向老师提问,如果问题解释不清楚,鼓励用截图、录屏或者远程控制计算机的方式进行解决,这样能够让每一位学感受到自己受到了老师的关注,提高学生远程学习的积极性,并能及时解决课程相关的问题。

为了保证网络视频上课的质量,陈艾洁还增加了线上课堂讨论环节,并要求学生在给定的时间内提交。下图展示了课程录制的视频、QQ讨论群,以及同学们的学习和作业反馈情况。

4.反馈与评价

学生对该课程的兴趣和投入是衡量教学活动效果好坏的标准,因此了解学生的反馈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陈艾洁通过投票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感受,49人中,有36人表示上课速度和难度合适,7人表示难度有点大,速度有点快,6人弃权,根据同学的建议及时进行改进。智慧云课堂可以将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完成时间,题目的作答时间、进度和成绩显示出来,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效果,以便及时调整教学方案,较好提升了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针对学生的反馈,老师可以做到有针对性的进行QQ线上答疑,确保在线教学的效果不缩水。

以上即是陈艾洁老师在线课程中的一些小小心得,目前国家的“战疫”仍在进行中,高校课程的在线教学还会继续。希望通过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和实践探索,能够找到线上线下教学的契合点,借此契机为高职院校教学改革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磨店校区: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300号(邮编:230011) 经开校区: 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耕云路158号(邮编:230601)

Copyright © 2017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皖ICP备09001389-2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