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案例分享八】健康养老学院公共事业管理教研室:《小组工作》课程线上教学实践

时间:2020-04-29浏览:310设置

在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健康养老学院公共事业管理教研室本着“停课不停学”原则,组织和安排各科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现以《小组工作》课程为例,介绍线上教学的实施过程。

一、做好备课和教学资源的整理、上传工作

提前熟悉课程的教学内容,做好备课工作,并按照学校开展线上教学的准备要求,提前将课件、视频、习题等教学资源上传至智慧职教职教云平台。

二、做好相关软件的下载、安装和学习使用准备

深入研究了云课堂的各个功能模块,学习了解了qq屏幕分享的直播方式和wps的录播功能,在不断尝试和权衡之后,下载安装了声音效果比较好、相对流畅的腾讯课堂直播软件。熟悉在线授课的流程,做好开课前的准备。

三、在线授课

利用职教云平台的教学课堂将课前、课中和课后串联为整个教学过程。

1.课前

(1)提出课前要求,并引入相关课件要求同学们提前熟悉将要授课的内容。

(2)利用讨论模块针对上节课的授课内容提出拓展性问题,要求同学们完成对知识的巩固。

2.课中

(1)利用云课堂的签到功能,进行考勤。对学生的出勤做到了然于胸。

(2)在腾讯课堂直播中就授课内容跟学生进行在线互动,并给予实时的总结。

 (3)通过抽点回答的方式,监督学生的在线听课。

 (4)将腾讯课堂中的实时互动和总结截图至班级群,方便同学记笔记。

3.课后

(1)提醒学生及时参与评价和总结,通过学生对该课程教学过程的评价和自我学习效果的总结形成反馈,针对学生反映的问题加以改进和调整,为科学设计和合理组织教学、选择恰当的教学方式、搭建学生有效认知平台,提升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提供必要的参考和依据。

(2)针对教学中的重难点拟定试题,以考试的形式检验学生的掌握情况和学习效果。批改试卷,并答疑。


(3)利用腾讯课堂的生成回放功能生成历史课程,便于学生课后查看。

 线上教学作为新的尝试,更加考验授课教师信息化教学手段的运用、对教学资源的整合利用和教学组织的能力。在授课中,也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学校教师将在不断适应中摸索和学习,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加大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监督和效果的检验,力争在“停课不停学”的特殊时期,提高教学质量。

磨店校区: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300号(邮编:230011) 经开校区: 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耕云路158号(邮编:230601)

Copyright © 2017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皖ICP备09001389-2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