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案例分享十】信息技术学院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线上授课有方法,教学相长共进步

时间:2020-05-15浏览:1279设置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校信息技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下发的《线上教育教学方案》,上下一心,制定了详细的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和督导方案,落实好延期开学期间各项工作。

信息技术学院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教师充分利用教育部门提供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结合课程实际开展教学,一根网线、一块屏幕、一个手机,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突破常规教学思维,化解非常时期的教学难题,屏幕变黑板,老师变“主播”,改线下上课为线上上课,改在校学习为居家学习,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目标。

提前部署,有备而战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教研室要求各位任课教师制定具体的线上教学方案和预案,上课前完成教学大纲、课件等教学资料上传,提供详细的在线教学网络平台地址,做到了课程100%建群,教师100%入群。

教师线上授课

课程上线,耐心不下线

目前应用的授课方式总体包括:线上知识点讲授、头脑风暴讨论、作业讲评答疑等。直播平台、慕课、录屏、微信、QQ、腾讯会议等都成为了教学辅助工具,安排多样且具有趣味性的学习模式和互动方式。不同类型的课程具体情况会有所差别:理论类课程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与此同时,将授课过程进行录屏,上传至云课堂供同学们反复观看学习,课堂上穿插讨论和问答,通过这种形式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知识点。操作类、创作类课程如绘画、Premiere、影视特效等,除了在线上进行理论讲授和操作直播外,还需要大量的实践操作,老师们则通过QQ分享屏幕一对一进行指导修改,力求达到线下授课的效果。对于学习热情较高、接受力较快的学生,发放更有挑战性的“教学内容延展”,对于学习进度较慢的学生,进行单独沟通、辅导,安抚学习滞后带来的压力。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的老师们除在规定的授课时间内安排教学之外,课下也坚持在线,努力发挥线上教学实时性强的优势,对学生作业做到第一时间反馈,打破了线下教学时间空间限制,学生学习效果较好。

专业群交流讨论

云课堂共享学习资源

教学相长,师生共进步

疫情期间,利用线上教学模式,可以充分利用碎块化时间和学生进行交流和教学辅导,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学们可以更好地利用课余时间,发挥优势,补缺补差。通过语音对话等方式能够直观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感受,使得线上教学工作更加贴切学生的实际学习状况。

线上课程对很多老师来说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机遇。老师们通过这次机会总结经验,精炼教学内容,能够真正静下心来研究线上教学的特点、如何进行教学设计、把教学内容最优化。快速实现了对于智慧教学工具和线上教学工具的综合运用,推进了优秀教学内容的整合,为下一步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疫情虽然没有结束,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全体教师同学的奋斗脚步已然开始,我们有信心团结一致战胜疫情,努力实现2020各项工作目标。

磨店校区: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300号(邮编:230011) 经开校区: 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耕云路158号(邮编:230601)

Copyright © 2017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皖ICP备09001389-2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