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茶文化团队受邀赴中科大开展“中华传统茶文化体验”公益讲座

时间:2021-12-20浏览:579设置

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12月18日,我院商贸管理学院茶文化师生团队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国际楼307会议室开展“同品一杯中国茶”中华传统茶文化讲座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吸引了留学生们积极参与,亲身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讲座活动分为三个环节:茶艺表演、茶文化介绍、茶艺展示与教学。首先,欣赏我院创作的茶文化作品——《茉莉冰心》,用茶艺表演的方式展现了世纪老人冰心作家的童年茶事生活,获得留学生同学的阵阵掌声。

主讲教师刘丽讲述茶文化历史和茶叶知识,向留学生们介绍中国茶的起源、种类、历史和发展,以时间轴详细的阐述了“唐前煮茶、唐代煎茶、宋代点茶、明清泡茶”的饮茶特点和六大茶类代表茶品的独特风味;介绍了玻璃杯、盖碗、紫砂壶等泡茶用具以及伸掌礼、扣指礼、奉茶礼等茶艺礼仪。

实训教师陶然和嘤栖茶社的社员向留学生展示了六大茶类和安徽名茶,并示范了三种基本泡茶方法,与留学生进行了现场教学和互动。

公益讲座活动文实交融,既有文化讲授,又有技能示范。互动环节中留学生们表现了极大的兴趣,纷纷上台尝试学习,气氛热烈,其乐融融。整场活动得到中科大国际学院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我院通过构建中华传统茶文化教育基地,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的引导作用,让学生在真实场景和技能学习中切身感知中华文化的内涵与外延,激发兴趣、增进认知,提高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凸显了一定的示范效应。(图文/商贸管理学院)

磨店校区: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300号(邮编:230011) 经开校区: 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耕云路158号(邮编:230601)

Copyright © 2017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皖ICP备09001389-2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