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学校高高飘扬——教育系统加强党建工作综述

时间:2022-07-01浏览:204设置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对教育系统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做好新形势下教育系统的党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高高飘扬的党旗,是信仰,是方向,更是保障。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教育战线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焕发出无穷力量。

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

作为党领导下的高校,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高校党建工作的成效如何,是关涉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因素。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高校扎实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为高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在党的关怀下发展壮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鲜明红色基因的中国人民大学,统筹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建设工程”“党建引领建设工程”“高等教育红色基因传承和精神品格弘扬工程”等,守好党的这一重要阵地。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保高校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中,守好铸魂育人的坚强阵地。”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说。

与此同时,各高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党建与中心工作双向深度融合,切实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的制胜优势。

“哪里有中心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围绕党员专家、重大项目、先进典型等设立党支部100余个,把党支部建在科技前沿一线、建在国家重大需求一线、建在青年人才成长一线,使党员师生真正做到用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面对重重困难,在中心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团队迎难而上,党员更是带头攻关。”从2008年破土动工到跻身世界一流,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只用了10余年。如今,该中心队伍已发展到80人,成为一支以党员为核心力量的高水平、基础扎实、结构合理的优秀团队,“通过强化党建对人才工作的引领,我们打造了名副其实的人才‘强磁场’”。该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罗珺说。

党组织成为中小学发展“定盘星”

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得到贯彻落实的必然要求。实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基础教育领域学校治理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

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改革推行以来,党组织成为了中小学校发展的“定盘星”,特别是在学校基建项目、中层干部竞聘、绩效工资方案制定、教师职称评审等重要工作中,充分体现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校长负责的制度优势,提高了学校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

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中小学校在深入推行人事制度、收入分配、职称评聘、招生入学和教育教学5项改革中,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实现了“三重一大”事项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全区各中小学校新聘副职、中层122人,落聘78人。宝塔区第三中学教职工以岗定薪、岗变薪变,绩效工资差由150元拉大到3100元,让学校焕发了新活力。

浙江省嘉善县建立健全中小学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嘉善第二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陆军伟深有感触:“以前制定一个方案,校长忙得团团转,现在改为党组织拍板,决策的科学性提高了,校长可以轻装上阵干事业。”

为打破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湖南省宜章县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党建+师德师风”“党建+德育”“党建+教学实践”等创新融合发展模式;在河南济源,党组织的作用从“政治核心”扩展为“全面领导”,不但聚焦主业,还全面参与,确保业务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各地还以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为契机,有力促进了中小学校教育改革发展。

自2018年启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以来,北京按照实践和研究“双轮驱动”的路径,指导试点区牵头开展不同试点研究:东城区聚焦教育集团化学校试点策略、学校内设党支部管理策略;通州区聚焦党政“一肩挑”学校试点策略、跨区域办学的学校试点策略;大兴区聚焦党政分设学校试点策略、党组织领导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策略……一系列政策执行的难点和堵点得以打通,一系列实践经验精彩落地。

“实践证明,探索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既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小学校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机遇。”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说。

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更加有力

作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学校的办学方式、组织结构、运行模式可以不同,但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育人导向上没有例外。

然而,长期以来,民办学校党组织建设面临一系列现实问题: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有待健全,隶属关系需要进一步理顺;民办学校党员流动性大,党员教育管理难度较大,党务工作者队伍人才缺乏;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建工作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民办教育党的领导和建设问题,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为保障学校党组织履行职责提供了从政策到法律层面的依据。各地也加强相关工作,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焕然一新。

在南昌,当地印发《关于加强全市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建立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的机制。

在昆明,当地为解决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培育起一批民办学校党建示范点,通过抓龙头、抓规范、抓保障,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在深圳,龙华区自开展从公办学校选派优秀共产党员到民办学校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已向12所民办学校派驻12名“第一书记”及1名副书记,深入民办学校抓党建、提质量、促发展,受到民办学校广泛欢迎。

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不仅健全了民办学校的党建工作机制,更有力促进了民办学校办学质量的提升。

“我校功能型党支部坚持党建与贯彻教育方针相融合、与提升专业水平相融合、与学校特色创新相融合,统筹推进孝心雅行、班级文艺特色建设等活动,为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河南省三门峡黄冈实验学校功能型党支部负责人说。

“民办学校党建和思想工作的不断加强和改进,使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更加有力,涌现出很多党建强、发展强的先进典型。”北京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全国民办高校党建研究会秘书长贾咏梅表示。

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强化、党的建设有关内容写入学校章程、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机制愈加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民办学校的党建工作正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链接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2021年4月,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来源:《中国教育报》)

磨店校区: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300号(邮编:230011) 经开校区: 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耕云路158号(邮编:230601)

Copyright © 2017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皖ICP备09001389-2号

返回原图
/